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锺佳甯: 第十一期马来西亚全国班级读书会《小王子》

大人和小孩之间是否存在着一层隔阂呢!这层隔阂将大人和小孩分隔得很遥远,即使我们就只是在眼前,就只有一把尺这么远的距离,都不能够被双方理解,无法进行沟通了。大人和小孩也总是无法在同一个频道上。所以,大人接收不到我们小孩所要传达的信息,我们小孩也接受不到大人要传达的信息。就像《小王子》里,大人都完全不明白书中作者所画的图的含义。大人都认为是一顶帽子,可作者画的是一条蟒蛇在吞一头大象呀!当时,身为小孩的作者也感到挺无奈的。在生活中,大人和小孩在沟通和想法这方面产生了分歧和问题。

我是属于脾气比较暴躁又倔强的人。当家长不理解我的想法时,我就会发脾气或者选择沉默。在我有了自己的想法后,我就会坚持自己的想法,甚至听不进家长的建议。我们小孩的想法和大人的想法总是天渊之别。

我们小孩会很天真地想尝试与动物沟通,但是在大人眼里这样做就像个脑子不正常的小屁孩,反而更应该花时间在学习上。我们小孩做的任何事都不能被大人理解,大人们都认为那是在浪费时间和精力去做一些毫无意义的事。在大人眼中,小孩应该做的除了学习还是学习。大人啊,难道你们不曾换位思考吗?

每当我遇到不被师长理解时,我会让自己冷静下来,以免因自己脾气暴躁时所说的话伤害到了我身边每一位关心我,爱我的人。冷静下来的方法有很多种,如:唱歌,冲凉,睡觉,吃饭……一般在这种情况下,我相信很多人会选择去跟自己信任的朋友,兄弟姐妹诉苦。大概是因为他们认为,朋友和兄弟姐妹是人类,有感情和感受比较能够了解自己的感受并给予适当的建议。或者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来放松心情,把不开心的任何事情都抛到脑后,尽情地玩一玩。可是,我会选择去用冷水冲凉。冲凉总能让我的心平静下来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有时,我还会唱《夜空中最亮的星》。这首歌的歌词能充分地表达我心中的情绪,当成是一种发泄。我会告诉我自己唱完这首歌就代表发泄完了,不可以再拥有负能量了,该去解决问题了。我这个人也是个外冷内热的人。我的内心戏有很多。虽然,我的表情是冷漠的,其实我的心里此时此刻可澎湃着呢!在我思考问题和如何去解释的时候,我就会如人格分裂似的,自己和自己对话。虽然我嘴上没说出来,可是我的口水可要积满我的内心了呢!我会自己问自己刚刚为什么会与师长无法沟通下去。然后,另一个我就会回答我,让我知道自己的问题。我还会在心里想想如果我向家长解释的画面呢!是不是很奇葩呢!但是,偶尔我还是会失控,放声哭了起来。哭也是一种发泄吧!只不过比较不雅观。到头来,问题还是要去解决的。

当自己冷静下来后,就需要好好地解释。可是,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是要面子的,要台阶下。我不会直击主题。难免还是要回避一下,毕竟吵架了嘛,双方都会有些不好意思的!我会先去做点别的事或说一些别的话题来分散注意力,我又不能不说话,不然气氛可就非常尴尬了咯!

我的家长了解我的性格,他们知道如果我想明白了,冷静下来了,自己就会开口解释。所以,他们都不会咄咄逼人,让我感到反感。我会先深呼吸让自己保持冷静,才缓缓地开口,如果是因为某些事而发生了意见上的分歧。我就会问清楚刚才家长的意见并专心地聆听才解释,说一说我内心的想法。如果急于辩解却没搞清楚问题,到最后还是一团糟。

当出现分歧与问题时,最重要的是冷静,沟通与互相理解。父母常对我说发脾气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反而会让事情变得更加糟糕。为什么我说沟通会使误会解开呢?那都是因为沟通能让我们看清对方内心的想法,不是靠自己的猜测。我们不是别人肚子里的蛔虫,有可能我认为他的想法是这样的,可是他的想法却是另一个。那么如果靠猜测,不如你我都说清楚自己心里的任何感受与想法,不就好了吗?在生活中,大人没有义务每一次都要迁就小孩的脾气,小孩也没有义务一直迁就着大人的脾气。那么如果双方都愿意让一步,相互理解对方呢?我们小孩总认为大人永远都不懂我们的心里究竟想要些什么,可是我们却忘记了大人也是人,他们没有透视眼,来看透我们的内心。所以,我们需要通过正确的沟通方式来相互理解。可是,有些矛盾其实是可以通过思考来解决的。

大人都曾是一个天真无邪的小孩,或多或少都会知道小孩的心思吧!但是,现在的家长已忘了这件事——他们都曾经是个小孩儿。如今,是那么的可悲吗?我知道现在各有各的压力,大人有为了赚钱养家而产生工作上的压力,小孩有为了考到优秀的成绩而产生学习上的压力。那么如果小孩们能去与家长多沟通一些,家长自己去理解小孩多一些,是不是矛盾就会减少了,感情了会更好了呢!?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