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郑捷佳:第十一期马来西亚全国班级读书会《小王子》

小王子带着飞行员为他画的画回到了星球—-B612。B612现在是一个到处都是猴面包树苗的星球,看来小王子必须得费尽很多时间才能把它们全拔掉。星球上刮起了微风,一朵漂亮的花儿也随着风舞动了起来。这朵花儿就是小王子的玫瑰花。小王子踏上星球的第一时间马上去找了玫瑰花。

“我的玫瑰,我回来了,很抱歉离开你那么久,我知道你肯定不会生我的气,对吧?”小王子万分激动地说。“我当然不会生你的气了。不过,现在你有个必要的工作,就是把猴面包树苗都给拔掉,你不在的这段时间,它们越长越高,都高过我了,我真担心会有那一天它撑破整个星球。”玫瑰提醒小王子。

多亏了玫瑰提醒小王子,不然他就会把这件事给忘了,然后猴面包树就会越长越大,到最后……后果不堪设想。好在B612星球的主人小王子是个勤快的人。他蹲在地上,一根一根地把猴面包树苗连根拔起。他也去扫了扫三座火山,并给玫瑰浇上了水。忙了一整天,小王子实在是没有力气和玫瑰聊天了。他和玫瑰道了声晚安后便睡着了。

第二天早晨,小王子早早就起了床。他每天都必须做完家常活。他把三座火山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当然也包括了死火山。虽然昨天小王子拔走了许多猴面包树苗,但是今天却又长出了小树苗,小王子不得不把他们全都拔走。拔完了树苗,小王子给玫瑰浇了水,然后再去热早餐。他的家常活总算做完了。

小王子坐在玫瑰身旁边,和她聊起了他去探访的七个星球,告诉她这七个星球住着各种各样的大人,有努力显出自己非常有权威的国王,也有爱慕虚荣的人,还有个奇怪的酒鬼……玫瑰一直都在认真地听。当然,最让小王子觉得有趣的是地球。

“在地球上,我遇见了一只狐狸。它请求我驯养他,但是我却不知道什么是驯养,好在狐狸在那之前告诉了我。它告诉我说驯养,是已经被人们遗忘的事情了,它的意思就是建立信任。”小王子说。

“建立信任?”

“对,我相信,我们之间也存在着驯养的关系。比方说,我已经驯养了你,我们对彼此来说就不可缺少了。只有驯养了的事物,才会了解它。”小王子见玫瑰一脸不明白的样子,便解释给了她听。

“我明白了,看来我们之间还真的存在着驯养的关系啊!”玫瑰说。

“一点不错,在沙漠中,有一个玫瑰盛开的花园,那里到处都是玫瑰,可是我却觉得你还是独一无二的,因为你是我浇灌的,因为你是我放在玻璃罩中保护的,因为你是我用屏风保护起来的……”

“听见你这么说,我很感动。不过,我觉得我们很快要说再见了,所以你不能对我有太多感情。我的身体一天比一天虚弱,恐怕明天就枯萎了。花不是永恒的,就像地理学家说的。”

“我知道,自从地理学家告诉了我后,我就明白了,花儿是短暂的,总有一天会消失,只是我没想到这一天来得那么快。”小王子悲伤地说。

因为小王子的这句话,玫瑰沉默了。时间过了很久,美丽的日落呈现在小王子眼前。小王子就这样一直看日落。若数起小王子在今天看过的日落的次数,肯定已经超过了四十四次。看得出,小王子很悲伤。

小王子困了,便睡着了。到第二天起床时,发现玫瑰已经枯萎了。他想要满足玫瑰的愿望,便把玻璃罩和屏风放在她身边,并埋了起来。到这里,小王子眼睛里的泪水再也忍不住,便流了下来。一滴滴眼泪,就像一颗颗珍珠,从小王子的脸一直滑落泥土中。

小王子擦干眼泪,心想,狐狸说的没错,一个人用心灵去看,才看得最清楚。最重要的东西,眼睛是看不见的。正因为小王子为他的玫瑰花费了时间,才使他的玫瑰变得重要。他要对他的玫瑰永远负责……

彭亨劳勿母语班

指导教师:蔡雯爱师

导师评语

郑捷佳同学利用创编故事,不仅化解了玫瑰和小王子之间的误会,同时也向读者诠释自己对驯养的理解。另一方面,郑同学在故事的后半段将44次日落及小王子意识到玫瑰终将离去而落泪的情节放在一起,刻画出了一片凄美的画面,丰富了读者们对《小王子》故事的想象画面,真棒。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