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陈芊含:第十一期马来西亚全国班级读书会《小王子》

对它来说,我可能是世界上唯一最重要的人了。对我来说,它可能也是世界上唯一最重要的人。

这个世界上大约有七十点五三亿人,一个人一生中至少会遇到二千九百二十万人。两个人相遇的概率可能是十万分之四,相识的概率可能是千万分之五,相知的概率可能是十亿分之三。但它却会嗅出我身上的气味,这对它来说特殊的气味,而当它嗅到其他人身上的气味时却可能会发出不友善的叫声。

在它很小的时候,它对人很抗拒,不敢靠近我。开始时,它坐在离我千里远的地方,那时我慢慢地靠近它,虽然它并没有在乎过我。当然,当我在靠近它一丁点的时候,我就会感到幸福一丁点,也会觉得它离我不远了。当我发现喂食的时间靠近时,我就会感到兴奋。当时间快到时,我就会感到越兴奋。这样,它也会知道我会几时来喂食。日复一日,它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我可以更靠近它一点了。

当然,它也改变了不少,我也一样。它从本来对我的不屑一顾,变成了我的跟屁虫。我从本来的不负责任,吊儿郎当,变成了会把它照顾得无微不至的人。

我对他的信任,和他对我的信任是很重要的。它可以在我出门时,帮我看家。我可以在它无聊时陪它,可以在它焦躁不安时安慰它。这种关心,形成了无形中的牵挂,牵动着彼此的心。

如果我和它分离,我觉得我还是没有任何损失,我会变得负责任了,但,它有得到任何东西吗?它和我分离后,它会没有了我对它的关心,没有了我的陪伴。如果是这样,它还愿意被我驯养吗?我想,我和它相爱的概率,应该是二十亿分之二。

它被我驯养了,同时,我也被它驯养了。

雪兰莪州乌鲁冷岳县康乐二校国民型华文学校

指导教师:梁媄媜老师

导师评语

世界之大,人海茫茫,芊含和“它”从相遇、相知、相识到相爱,彼此驯养。这样的关系形成了无形中的牵挂,牵动着彼此的心。“它”成了芊含最忠实的朋友,教会了芊含什么是爱,如何去爱,感情真挚感人。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