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陈乐谦:第十一期马来西亚全国班级读书会《小王子》

“回来了……”回到B612小行星的小王子自言自语道,心里还在想着几秒前的离别。

“你就是小王子吗?”一个陌生的声音问。她的声音听起来和玫瑰的声音没什么两样,只是比玫瑰的声音少了一分骄傲。

“对呀,请问你是谁?”小王子一边答复,一边是尝试着寻找声音的来源。

“我是玫瑰,我在你后面……”

“哦!”小王子连忙反过身来,他认为面向着对方说话比较有礼貌。

他仔细打量着这朵陌生的玫瑰,并说出了他的心里话:“你和我的玫瑰不一样,你不是我的玫瑰,尽管你也很美……”小王子紧接着问道:“你有看见我的玫瑰吗?她有四根刺,红色的,差不多和我的腿一样高……”

“她已经化为泥土的一部分了,你要明白,花儿的寿命并不长。”玫瑰说。这让小王子想起了地理学家说的“永恒与短暂”。“这些都是我身后的猴面包树告诉我的。”玫瑰补充道。小王子突然觉得鼻子酸酸的,但他并没有哭,因为他知道现在不是他该伤心的时候。

“猴面包树!”小王子这才想起这号“危险人物”。他检查了整颗星球,

只发现一棵和他一样高的猴面包树。

正当小王子在苦恼着如何除掉这棵猴面包树时,它说话了:“请不要除掉我,我还想和玫瑰聊天呢!”

“若你再继续生长,我的星球会被你撑破啊!那我得另想办法解决了。”

当小王子在沉思的时候,突然“砰”的一声巨响,他的死火山爆发了!小王子即开心又忧愁。开心的是他现在可以添加一个烧烤架,但同时也意味着他少了一个供他休息的地方。

“或许我可以把你砍成树墩子,这样不仅可以让你和玫瑰继续聊天,又不会让你将我的星球撑破。”刚从死火山爆发获得灵感的小王子大声地向猴面包树与玫瑰宣布他的政策。“等你变成树墩子的时候,我还可以坐在上面休息,你不介意吧?”

“这个方法听起来确实不错,但你得先拥有一把尖锐的斧头。你要到哪儿找呢? 猴面包树问道。

“我可以到324小行星上去看看,听说那里住着一名铁匠……”

小王子稍微准备了一下,随后便跟着一群迁徙的野鸟到324小行星去了。临走前,小王子还不忘了给那朵“新”的玫瑰浇水,并为她盖上了玻璃罩。“谢谢你的关心,但我不怕冷,我需要更多的新鲜空气。”玫瑰在小王子为她盖上玻璃罩时,委婉地拒绝了。小王子似乎又再次不知不觉地被玫瑰驯养了。

324小行星是小王子访问的第八颗星球,那里和小王子所听说的一样,住着一名铁匠。

铁匠成天都坐在火炉旁,用铁锤把被烧得火红的铁打造成各种各样的工具。铁匠是个完美主义者,他不允许有缺陷的工具出现在他眼前,因此,在324小行星的另一侧,有一座由铁匠所谓的“失败品”堆积而成的山。

“哦,来了一位学徒。”小王子到访后铁匠喊道。

“我不是来向你学艺的,我是来向你要一把斧头的。请问你可以帮我锻造一把可以砍倒一棵大树的斧头吗?”小王子说。

“当然可以,亲爱的。一年后你来跟我拿,我会给你一把世界上质量最好的斧头。”铁匠胸有成竹地答应道。

“一年?我等不了那么久。请问你有现成的吗?”小王子问。

“有啊!不过它们严格来说都不算是斧头,它们正堆在星球的另一侧呢。”

好奇心强的小王子闻言后立刻走到星球的另一侧去。324小行星比B612小行星大不了多少,所以小王子才走了几步就到了。

“哇!”小王子被眼前的这座“山”惊呆了。“好多的工具呀!”小王子再次感叹道,他从来没看过这么多的工具堆在一起。

小王子紧接着趋前拾起了一把斧头。“多么精致的斧头哇,为什么铁匠要把它丢在这里呢?小王子疑惑道。

小王子从星球的另一侧走回去,此时,铁匠已经完成他的第三千五百六十二个作品,但铁匠只望了它一眼,便顺手把它抛到那座“山”里去了。

“你为什么要把那么好的斧头丢弃呢?”小王子终于忍不住发问了。

“因为它并不完美。”铁匠不假思索地答道。

“但它非常尖利呀!斧头就是用来砍东西的嘛。”小王子又走到了星球的另一侧,将铁匠刚丢弃的第三千五百六十二个作品捡起,并检查了一番,过后就满意地笑了。他经过了铁匠的允许后,决定把它带回去,但铁匠并不明白小王子为什么会看上一个“失败品”。

“我要走了。”小王子对铁匠说。

“你不要世界上最好的斧头吗?”

“我手上已经有一把可以把大树砍倒的斧头了,我只需要一把能够帮助我完成任务的斧头。”小王子说。

小王子并没有为铁匠的所作所为叹气。看来,他已习惯了大人们的奇怪举止了吧。

回到B612小行星后,小王子不费吹灰之力就把猴面包树砍成树墩子了。从此以后,B612小行星就多了一位成员了。

有一天,小王子透过箱子上的小孔发现他的羊长胖了,需要一个更大的箱子了……

你们可能会问我是怎么知道这些事情的,没错,在另一个万籁俱寂的夜晚,在绿草如茵的草地上,他又来找我帮他画画了……

吉打居林觉民B校

指导教师:吴惠婷老师

导师评语

乐谦的想象力非常丰富,他几乎抓住了文中每一个可开展的点,尽情发挥创意,整个故事情节丰富,也增添了不少新元素。在他的精心安排下,小王子到访了第八个星球,遇见了另一个奇特的“大人”—追求完美的铁匠。而属于小王子的B612星球的故事也有了新的发展–原本的玫瑰已经不在了,新玫瑰与猴面包树成了知交,还有原本极具破坏力的猴面包树也成了可让人坐着休息的树墩。可能因为把注意力都放在开展情节,以致无法对人物的内在情感投入更多的关注,比如对于小王子知道玫瑰不在后的反应描写,乐谦写到“小王子突然觉得鼻子酸酸的,但他并没有哭,因为他知道现在不是他该伤心的时候”,让人觉得小王子好像突然变寡情了,这与他一心念着玫瑰,不顾一切回到行星的热切情感似乎有所不符。另外面对才见面的新玫瑰,乐谦写说“小王子似乎又再次不知不
觉地被玫瑰驯养了”,也让“驯养”的意义产生了变化。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