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卢苑霓:第十一期马来西亚全国班级读书会《小王子》

我是个爱哭的女孩,一点小事儿,就成泪人。跌倒了,哭;看戏没爆米花吃,也哭。妈妈常笑我,说我眼睛里一定藏着乌云,转瞬间就会下起雨来。直到有一天,一个爱笑的女孩出现在我生命里,我的天空顿时放晴。那一年,我六岁。是她,让怕生又胆小爱哭的我在学校里有了“依靠”。

记得当时小小的我和小小的她,下课时总会坐在一起,就像孪生姐妹一样,形影不离。我胃口不大,吃不下的面包,她会一手接过,再一口帮我把面包给解决掉。我不敢一个人上厕所,是她一次次拉起我的手,陪我走那看起来总是潮湿又暗暗的走廊。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我俩一起睡午觉的时光。我会故意把小床拉到她旁边,再趁老师到别处巡房时睁开眼睛,开始和她聊巫婆和怪兽的故事……

《小王子》这本书,让我想起了她。我想当时是她驯养了我,所以那一年,我的生活是充满阳光的。她和班上的女同学不一样,我只有看见她,才会露出灿烂的笑容。只是当时我真的还小,不懂离别是意味着不会再见。上小学后,我有了新的朋友,不再是个爱哭鬼,上厕所也不需要有人陪了。只是每次看见妹妹穿起幼儿园的制服,我都会想起她,想起她的笑,她对我的好, 就像狐狸看见金色的麦子就会想起小王子一样。不过,这种感觉真的很奇怪,她对我来说不重要了,但却一直会出现在我心里。

二年级快结束的那一年,妈妈转校的申请获得了批准,我也跟着妈妈转到了另一所学校就读三年级。来到了陌生的环境,我很害怕,感觉每走一步都很沉重。一踏入教室,一张张看似冰冷的脸,看得我心慌慌,手心还直冒冷汗。好不容易鼓起勇气抬头一看,天啊,竟然是她!我努力按捺着兴奋得快要飞起的情绪,慢慢地走到他面前,喊了一声:“佳萱!”她一眼就认出了我,拉起我的手,连珠炮式地问了我一大堆问题。两年没见,她还是个爱笑的女孩。原本陌生的环境,因为有她在,一切都变了,变得很美妙。

我和佳萱不只是好朋友,还是学习上的竞争对手。转校后,我不再是全级第一。佳萱的课业表现比我好,算排名,我总在她之后。这一点也没有影

响我俩之间的友情,反而成了我奋勇向前的动力。对我来说,这就像是一场场的马拉松比赛,有时她跑在我前面,有时我又会超前,跑着跑着,她又追上来了,特别好玩。我想我和佳萱的友谊,没有被时间冲散,是因为我们彼此驯养了对方吧!经过无数朝夕相处的日子,我和佳萱建立了很密切的关系,她对我来说是特别的,我对她来说也是特别的。当我不开心时,她是第一个跳出来安慰我的人,她总有法子让我破涕为笑;当她有烦心事时,我会耐心地听她倾诉,为她擦拭眼泪。很多时候,我俩聊着聊着,就会聊起同学之间的八卦,还会把我们都讨厌的同学臭骂一顿。我从不介意在她面前表露出自己最糟糕的样子。不管发生什么事,她总能让我的天空放晴,也只有她能让我肆无忌惮地发泄负面情绪。只有她——佳萱。

我以为我俩可以一起毕业,一起升上中学,做永远的好朋友。没想到,我又要转校了。四年级快要结束那一年,家人决定搬到文德甲这个位于彭亨州的一个小镇开启新生活。这一次,我知道离别就是意味着不再见面。我尝到了离别的苦,我哭了。

当洪老师在班上告诉同学们我即将转校的消息后,我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珍珠一颗颗往下掉,止也止不住。不知佳萱是不是生气我没事先告诉她我要

转校的事,那几天,她都没有主动找我说话,甚至连看也不看我一眼。我很难过,很难过,又变成了小时候的那个爱哭鬼。我苦苦哀求家人,希望可以保持原状,何奈一切已成定局,我还是得走。因为害怕面对离别,我在上课的最后一天缺课了。我知道这样很不应该,但我就是不够勇敢,我害怕面对分离,更害怕面对佳萱。我只是写了封信,买了一个独角兽玩偶装进精美的铁罐子里,托妈妈拿给佳萱。那段时间,我不只一次,而是无数次在心里叨念着:“对于我的离开,佳萱一定会很难过吧?”

如今,我在新环境已经快一年了,也重新有了很多新朋友。偶尔,我还是会想:对于我的离开,佳萱一定会很难过吧?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风起了,聚合的云朵就会散去,没有什么是永恒不变的……这些道理我都知道。只是面对分离,我还是会很难过,会哭。狐狸知道小王子要离开它回到自己的星球去不也哭了吗?

我和佳萱的一段友谊,我俩默默相守的时光,让我们看见了彼此美好的心灵。而佳萱这个女孩的名字,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失去光辉,而是变成永恒的回忆,永远留在我心中,陪我走一辈子。我会记得你——佳萱。

这一年来,每晚陪我入睡的是一个七彩的独角兽玩偶,它是我要求妈妈送我的生日礼物。别问我为什么……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