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高芯瑜:第十一期马来西亚全国班级读书会《小王子》

小时候,我常被大人无视,他们常常当我不存在,不把我放在心上。有时候,我会尝试把自己加入在大人的话题内,可这方法不通,我不明白他们在说些什么。当我问妈妈时,他总是回答:“小孩子不要多管闲事,长大后你就懂了。”我不明白为什么大人总是认为我们小孩什么都懂不了,到底为什么我们不可以知道大人的世界。我一直很困惑,明明大人都是从小孩一点点长大的,为什么他们却无法理解小孩呢?难道长大了,思维也会变得不一样?

      当我不被大人理解时,我很无奈,很难受,很绝望。我会把感受写在日记本,发泄情绪,让心里好受些,不把心事憋在心里,然后继续想办法。

      我想我可以用手机发信息给他们,因为手机对大人来说太重要了,手机上的信息他们一定不会错过。他们很重视这个,这样会比较容易找到沟通的管道。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试着了解大人们的心情,站在大人的立场想,将心比心,用温暖、尊重及了解的方式去沟通,体谅他们。大人们不让我们知道某些事情或不理解我们时,一定有他们的原因和理由,可能他们也是为我们好呢!

      除了用手机发信息,我们也可以等大人的心情平复时再找他们沟通,因为在大人心情平复时,大人们比较不会那么冲动,心情比较好。此时,大人们的心会静下来,可能会理解我们小孩的感受,会听我们说的话,这样就会比较容易沟通呢!

      还有一个机会,那就是在寂静无人的时候。大人们在白天都在忙忙忙,只有在晚上我才可以看到他们静下来,所以晚上是最好的时机。这样我的话,他们便会听。

      我希望大人能够理解我们小孩,偶尔也站在我们的立场想一想,将心比心。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