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苏宝丞:第十一期马来西亚全国班级读书会《小王子》

现在有许多家长无法理解现代孩子的做法,例如:说化妆、网购和与朋友逛街等等。因为家长们认为作为孩子现阶段的任务就是努力读书!考好成绩!所以现代许多孩子无法与长辈达到有效的沟通。

当我面对不被大人理解或觉得无法与大人沟通的时候,我都会找我家养的狗狗诉苦。我把一些不满的话说出来让自己更舒服一些。虽然它不会回答我,但我能够感觉到它正在专心聆听我说话。它会不停地舔着我的脚指,然后摆出一系列可爱的样子,像是在安慰我。

有时我会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拿枕头来发泄。我这样不但可以发泄,还能在发泄的同时不伤害到别人。等气消后,我再找机会向父母慢慢解释说出我的心声。一般上,我解释都不会成功获得大人的认同。如果大人愿意聆听我们说话,大人可能就会理解我们所想要表达的东西。

当然要让大人倾听我们说话是要有技巧和时机的,每当大人心情好的时候就是我们可以表达的大好时机。我们绝对不能在大人刚睡醒的那一刻向他们要求东西,他们会感觉不耐烦,我们的下场一定会糟糕的。他们大人不希望在刚醒来的时候,有人在身边一直唠叨或是碎碎念。

我希望全世界的父母都让自己的小孩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还给孩子们自由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烈光镇培智华小SJK(C)PEI CHIH DESA CEMERLANG

指导教师:田健诚老师

导师评语

导师寄语:
面对大人的不理解,很高兴宝丞能找到狗狗作为倾述的对象。唯有将心中的负面情绪处理好了,才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字里行间可以感受得到宝丞是一个善于管理自己情绪和与大人沟通的孩子。没错,当技巧用对了,加上适当的时机,人和人的沟通才会事半功倍。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