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木箱上的小男孩》优秀奖作品:叶沂芝

优秀奖

题目:《我也可以成为英雄》

读完了这本书后,我认为 ‘ 英雄,是在最坏的时候,做了最好的事的普通人 ’ 的这句话很有意思。第一次看见这句话时,我认为‘英雄‘指的是辛德勒,当犹太人被许多的纳粹人杀的时候,是他帮助了那些犹太人。这本书,和我们现在的疫情有些共同点,我们也可以把它们来做比较。

辛德勒是一位在德国的工业家,也是在纳粹的一份子。大家都以为他是个流氓、无赖、色鬼、酒鬼、战争投机分子。可是,他没有要屠杀拿些犹太人。他反而在私底下帮助了很多的犹太人。例如在辛德勒集中营时,他会给父亲半盒香烟,把它拿去换回面包。当查理格要被送去毒气室里时,辛德勒都有尽量地去救他,只是不能救到米利亚姆。可是,查理格不愿意抛下她,所以没有和辛德勒一起逃走。

战争中的集中营,其实就像我们现在的情况。在疫情中,我们都没有自由,必须呆在家里,哪里都不可以去。此外,我们患上了病毒之后会很辛苦,必须一个呆在一间房间里,不可以和任何的人接触。这就上书本里的情景一样。一开始战争的时候,犹太人都不允许到公园、使用公共地方和小孩不能上学等。之后,全部没有被杀的犹太人就要住在贫民窟或者集中营工作。

在这行动管制令期间,很多人都失去了工作,生活陷入经济的困难,也有很多人失去了亲人和朋友。大家都很不开心,尤其是当亲人,家人和朋友都感染了病毒的时候。有些人也因事业,面对很大的经济问题而自杀。这些就像在书本里发生的情景。作者的爸爸被抓进监牢,赫谢尔被屠杀时作者和家人的感情。战争的开始到尾端,所有的犹太人都过得很辛苦,变卖家里值钱的物品,三餐也不足。

在这整个疫情的期间,医护人员、善心人士、警察等都在帮助许多的人民过度难关。医护人员们都在照顾换上病毒的人,善心人士们都在捐钱和食物给需要的人。此外,警察都在巡管我们的国家,确保没有人违反规则。他们都在疫情的期间为我们的国家和人民付出了很多。

这本书提醒了我,在生活上,我要向善心人士学习,成为一个‘做最好的事’的英雄。虽然他们不是医护人员或警察等,但是他们还是有用捐款的方式来尽心尽力地帮助难民。我希望这个疫情可以尽快结束,也希望世界上可以有更多像辛德勒一样的人。

导师寄语

思路畅顺则条理清,建议可以先写疫情之下的生活与这本书中所描写的集中营的生活之间的共同点,再着重写人物,方能更好地把你的想法和感想表达出来。疫情之下,我们的自由受到了限制,很多家庭还面临经济拮据的难题,沂芝还提到有人因此而自杀,生活可说是苦不堪言。但,我们并不孤单,有很多人在疫情期间仍坚守在抗疫的最前线,默默为国家和人民付出,他们是我们的英雄。哪怕是在犹如地狱般的集中营,也会有像辛德勒般的英雄,不计回报地尽力救人,体现出了人性的光辉。是的,我们也可以成为英雄。善良是一种选择,生而为人我们应该成为一个“做最好的事”的英雄。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