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第二十二期班级读书会得奖作品

高年段

指导教师:陈思微师
杰西奖
吉隆坡中国公学
明蔧妡

温妮的自由 | 温妮最终没喝下不老泉水,也没跟塔克一家见上面。如果你是温妮,临终前想给塔克一家写一封信,告诉他们你的经历和选择,你会写些什么呢?

亲爱的塔克叔叔、梅阿姨、迈尔斯哥哥、杰西:

六十八年没见了,你们过的还好吗?我今年已经七十八岁了,由于年迈多病,近几年我的身体越来越虚弱。当你们看到这封信时,我可能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也许你们已经遗忘了我,无论如何,我还是坚持给你们写信,感谢你们当年对我的照顾和关怀。

现在正是九月,玫瑰飘香,秋菊正含苞欲放,飘来缕缕清香。在这样的季节里,我想念在某个遥远的地方定居下来的你们了。我一直都在这里,一直留在林间村不曾离开。我要守着泉水,不让任何人靠近。在这六十多年里,林间村的发展日新月异,当年狭窄蜿蜒的小路早已脱胎换骨成整洁宽敞的乡间大道。除了柏油路,现在村里还建了许多店铺、药房、油站、旅馆等。唯独这片林子,没有得到我的允许,谁人都不能进入。

就在上个月的某一天,林间村突然发生了雷击,林子里的白蜡树被劈成了两半,林子顿时着火了。整片林子被毁于一旦,唯独那颗被劈成两半的白蜡树没有任何被烧过的痕迹,甚至当年塔克叔叔刻在树干上的字母依然存在,而且就像刚刚刻上去的一样。村里的人用推土机把林子推平,再把这片空地重新发展,他们用大卡车把白蜡树运走了。

塔克叔叔,我知道您一定会回来看看泉水。您放心,那眼泉水也被推平了,它永远消失了。告诉您一个秘密,当林子着火时,我亲眼看到许多小动物,如:小鸟、松鼠、蟾蜍等,它们都毫发无损地逃离火场!我想,它们一定是喝了不老泉水。至于那只在火场中幸免的蟾蜍,我想说,其实当年我因为担心它会被野狗咬死,所以我把杰西留给我的泉水都倒在它的身上了。塔克叔叔,我错了,我改变了蟾蜍的命运,是我让蟾蜍的生命的轮子停止转动了。因为我记得您说过,生命就像轮子,永远在转动,永无停歇,而死亡是轮子的一部分,就在新生的旁边。所有的生物包括人,不能只活不死,而能够成为轮子的一部分是有福的。

杰西,您好吗?当你们离开了林间村后,我的心里特别想念你,我多么希望能够再次遇见你。我现在已经是六名孙子和一名曾孙的奶奶了,您可以想象我现在的容貌吗?杰西,我想对您说抱歉,我没有在十七岁那一年喝下你留给我的泉水。因为我清楚知道,人活在世上,要经历生老病死,才算完成了自己生命的意义。我希望得到您的谅解。

迈尔斯哥哥,我记得您曾经说过“人既然在这个世界上占了位子,就得做些有意义的事。”我很赞同您的说的这句话,我相信您现在一定找到了您的方向,并正在做着有意义的事,是吧?打从那次我从监狱回家后,我便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立志要成为一名科学家。我要为误饮不老泉水的人和动物研制一种可以让生命之轮继续转动的解药。虽然我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科学家,但是非常遗憾,我没能成功研制出该解药。

梅阿姨,我一直无法忘记那个雷雨交加的夜晚,我们在监牢外的匆匆告别。就在你们离开林间村的第二天早上, 我在牢房里被警官发现了。那名警官顿时怒发冲冠,还冲我大喊大叫, 当时我害怕极了。然而,我还是被释放了,原因是我的年龄太小,他们无法追究,即使我是个共犯。 

后来,我被治安警官送回家,交给我的父母监护。回家后,我对家人说出了事情的真相,庆幸我的家人都理解这一切。经历了这件事,让我成长了不少。从监狱回家后不久,正是学校开学的日子。开学后,我的情绪渐渐平静。很快的,我的生活又回到了原来的样子。梅阿姨,我很感谢您当年对我的照顾,您是一个善良的人。我在您的身上学到了豁达和乐观的态度。我在大学毕业后就结婚并生下了三个孩子。在这个家,我们每个人的性格各异,却都拥有一份乐观豁达的心态。我觉得,这就是我认识了你们一家后最大的收获,感恩。

好吧,希望你们能收到我的信,祝你们永远幸福快乐。

此致

敬礼

温妮·福斯特·杰克逊

一九四八年九月九日

导师寄语

蔧妡根据小说的内容,合理地推断出温妮与梅一家人道别后的情况,娓娓道来梅一家人对她的正面影响与她做出的选择。除了坚守泉水,她竟然成为科学家,想研制出不老泉的解药呢!即使没有结果,但是曾经努力过。温妮透过这封信感谢梅一家人,读起来很自然,很温暖,与小说的基调吻合。继续勤于笔耕,写出更好的作品吧!

不老泉

温妮的自由 | 温妮最终没喝下不老泉水,也没跟塔克一家见上面。如果你是温妮,临终前想给塔克一家写一封信,告诉他们你的经历和选择,你会写些什么呢?

更多得奖作品

温妮奖 谢俊伟
杰西奖 黄韵颖
杰西奖 林楷源
杰西奖 明蔧妡
塔克奖 洪佳钰
塔克奖 周熙蕾
优秀奖 陈若晴
优秀奖 邹世铭
优秀奖 范煜行
优秀奖 杨珳净
优秀奖 李宥蒟
优秀奖 廖悦颐
优秀奖 大次郎
优秀奖 刘仪韧
优秀奖 林诗婷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