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第二十二期班级读书会得奖作品

高年段

指导教师:陈慧怡
优秀奖
根登华小
廖悦颐

1. 温妮的自由 | 温妮最终没喝下不老泉水,也没跟塔克一家见上面。如果你是温妮,临终前想给塔克一家写一封信,告诉他们你的经历和选择,你会写些什么呢?

塔克与家人,

好久不见,盼你们一家人都好。还记得我吗?我是温妮。

在我有生之年能遇见你们真是太好了。因为你们,我一直都在思考着生命的意义,活着的意义。这些年,我心里一直念着你们。

我最后还是选择了不喝不老泉的泉水,但每当遇到不如意的事,每当看见身边有人因为病痛而受尽折磨的时候,心里总会有后悔。当时想着,若我想喝,我知道林子在哪里,我可以随时到不老泉去喝泉水。虽然我到最后都没有喝泉水。

我常常都在想:如果时间倒流,我当时喝了不老泉,我会变得比现在开心、幸福吗?我还真的不知道。但,每当我脑海里出现这个念头,我都会提醒自己,当初不喝下不老泉的原因。我害怕死亡,但不能死亡,更可怕。

我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个会先到,所以我的每一天都在冒险,每一天都在无穷的未知里探索着,但却丝毫不影响我对这世界的好奇与感慨。因为知道自己的生命有限,所以才会更珍惜身边的事物,为每个明天的自己而努力奋斗。在有限的生命中,我坚守着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事,做着为社会有贡献的事,为自己所做的事投入所有的热情。我每一天睁开眼睛,都会对这世界充满期待,尽管那一天过得十分糟糕。人生有起点,就有终点,因为会有终点,所以会珍惜过程。

我赞成塔克先生说的,如果人不会死,不会变老,就跟路边的石头没两样。如果我有无限的生命,我想我会变得不珍惜生命,那么生命就失去了它的意义。正因为生命不会重来,所以值得珍惜,这样才能感受生命的宝贵。

长大后,我离开了家,离开了那个“笼子”。我遇见了自己心爱的人,我们一起组织了自己的家庭,我们有了自己的孩子。我们幸福地度过了一段好长的时间,相处中有过争执,有过不愉快的事,但能够和他一起慢慢变老,是我觉得最幸福的事。能够陪着孩子长大,让我感到无比幸福。

这一辈子有过遗憾吗?有的,但也是因为这些遗憾,才成就了今天的我。正因为这些遗憾,才让生活变得精彩。我的生命很快就要划上句点了,我没有后悔,生老病死,每一个阶段,我都经历过了,我可以安心地跟这个世界说再见了。脑海里不断浮现我们这辈子共同创造的回忆。这些美好的回忆将会陪着我走完我的人生。我知道我带不走任何东西,但这些回忆让我了无遗憾。虽然不能长生不老,但我却活得十分快乐。

我有时会在想,自己内心真正渴望的是什么。不老泉虽然可以让我永生,但也会让我失去珍贵的人生体验。我的一生都在冒险,我所遇过的人,所看到的风景都成为了我最美好且珍贵的宝藏。

谢谢你们让我知道真情的可贵以及家的温暖与爱意。希望你们能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力量,让这个家庭散发满满的爱意。我也相信这世界上,会有人无条件地爱和关心你。但愿你们都能在无限的生命里,找到活着的意义。永别了,祝福你们。

温妮

导师寄语

我想,悦颐解答了我的困惑——为什么温妮临死前会给塔克一家写信?因为塔克一家让她开始思考“生死”,且持续了一生。在这封信中,温妮跟他们分享的也是自己的这一生,以及回应当年塔克先生当年那番话。悦颐遇见《不老泉》,大概也和温妮遇见塔克一家的意义相同吧!

不老泉

1. 温妮的自由 | 温妮最终没喝下不老泉水,也没跟塔克一家见上面。如果你是温妮,临终前想给塔克一家写一封信,告诉他们你的经历和选择,你会写些什么呢?

更多得奖作品

温妮奖 谢俊伟
杰西奖 黄韵颖
杰西奖 林楷源
杰西奖 明蔧妡
塔克奖 洪佳钰
塔克奖 周熙蕾
优秀奖 陈若晴
优秀奖 邹世铭
优秀奖 范煜行
优秀奖 杨珳净
优秀奖 李宥蒟
优秀奖 廖悦颐
优秀奖 大次郎
优秀奖 刘仪韧
优秀奖 林诗婷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