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第二十二期班级读书会得奖作品

高年段

指导教师:周诗婷师
杰西奖
文德甲中华小学(一)校
黄韵颖

温妮的自由 | 温妮最终没喝下不老泉水,也没跟塔克一家见上面。如果你是温妮,临终前想给塔克一家写一封信,告诉他们你的经历和选择,你会写些什么呢?

塔克一家:

你们好。

当你们收到这封信时,我可能已经永远地离开了你们。我们已经很多年没见面了,不知道你们过得好不好?

在遇见你们之前,我就像是在金笼里的金丝雀。我是家里的独生女,我多么希望有个弟弟或妹妹,这样爸妈就不会一直管着我,好歹有个分担。可家里偏偏就我一个孩子,成天被这么管着,我真是烦透了。我的诉苦对象是一只蟾蜍,在家里没人和我做伴,所以我每天都去找蟾蜍玩,蟾蜍就成了我唯一的朋友。

我实在受够了这样的生活,我决定要离家出走,离家出走时我遇见了改变我一生的你们。准备去救梅的当天杰西给了我一小瓶不老泉,他希望我在十七岁时喝下,并与他一起生活,可我却没喝,而是把它倒在了蟾蜍身上。

其实当初被你们拐走时,我非常害怕。当黄西装路过时我想大声求救,可我脑袋里却一片空白。待我反应过来时,黄西装已经走远了。但是当我听了你们的经历后却又感到愧疚,你们那么善良,不愿意让别人感受到长不老的痛苦,可我却把你们当成恶毒的绑匪。

我从小就被教育做什么事都要井然有序。在踏进你们家时,我看见在空中飞扬的灰尘、蜘蛛网和老鼠。还那乱七八糟的厨房和客厅,我实在无法接受,与我那一尘不染的家截然不同。晚餐的时候你们甚至都不围坐在餐桌旁吃,而是随意找了个地方坐下来吃。我从来没有这样吃过饭,而且在我家里以这样的方式吃饭是不被允许的。我觉得这样很不体面,但慢慢地却又觉得这样的生活方式很自由!

塔克带我去划船时说了很多人活着的真谛,也让我领悟了长生不老虽然很诱人,但生命在于努力与珍惜。人之所以会害怕死亡,是因为死亡总是伴随着各种伤痛、离别、恐怖和残忍,所以人们就会贪婪永生。

梅为了不让大家知道不老泉的存在,并不让大家因为长生不老而痛苦,愿意牺牲自己。梅的这个伟大的举动让我很景仰她。

在监狱里我不敢睡着,生怕在梦中踢开毯子暴露自己。咳嗽时也不敢发出声音,只好用咽口水的方式来压住喉咙里不断的刺痒,因为我不想连累你们。即使我在监狱里很痛苦,但是我一想到你们,我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从没后悔帮助你们,而是觉得那是我一生当中做的最正确的决定。

我这一生没有什么朋友,你们是我生命中最珍贵的朋友。遇到你们后,我才知道原來我那样百无聊赖地活着,是多么的无趣。我要感谢你们让我体验到不一样的生活,让我明白真正的活着的意义。

你们拥有长生不老之身已经成为了不可改变事实,我希望你们往后可以无忧无虑地生活,不要再因为长生不老而烦恼。

                   深爱着你们的温妮

导师寄语

在《不老泉》中,一直在表达想法的更多是塔克一家,韵颖补白了在这个部分,把温妮与塔克一家的初遇、相处以及离别的感受和想法都写出来了。如果韵颖能够尝试让温妮剖白没喝下不老泉的原因,我想会更完整。

不老泉

温妮的自由 | 温妮最终没喝下不老泉水,也没跟塔克一家见上面。如果你是温妮,临终前想给塔克一家写一封信,告诉他们你的经历和选择,你会写些什么呢?

更多得奖作品

温妮奖 谢俊伟
杰西奖 黄韵颖
杰西奖 林楷源
杰西奖 明蔧妡
塔克奖 洪佳钰
塔克奖 周熙蕾
优秀奖 陈若晴
优秀奖 邹世铭
优秀奖 范煜行
优秀奖 杨珳净
优秀奖 李宥蒟
优秀奖 廖悦颐
优秀奖 大次郎
优秀奖 刘仪韧
优秀奖 林诗婷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