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第二十二期班级读书会得奖作品

高年段

指导教师:詹思玲
优秀奖
雪兰莪首邦市子文华小
刘仪韧

3. 不老泉,喝不喝 | “如果这世界上有不老泉,你会喝下吗?为什么?请说明原因。”试根据上述问题,采访身边的亲戚、老师、同学、朋友,然后用适当的图表与文字说明采访结果。

1詹老师:我会,因为我要看着我的学生们变老。我认为,詹老师很有心,老师会因为要看着我们长大而喝下不老泉。如果我是一位老师,我可能不会因为我的学生而喝下不老泉了。如果我是老师,喝了不老泉后,我也可能会开始羡慕我的学生,因为他们全部都能长大,而我需要长生不老。
2郑颐恩:我不会,因为世界有轮回是上帝的安排,我们不能违背上帝。我认同颐恩的想法,我们不应该违背上帝。但如果我是被选中的哪一位呢?如果这瓶不老泉是为我做的呢?如果是这样,我和下了不老泉,真的会是违背上帝的安排吗?
3唐詠乐:我死都不喝,因为如果我喝下了不老泉,会继续活的很久,会交新朋友,而且当他们去世后,我会需要经历很多的丧礼,很痛苦。如果我活的那么久,差不多每天都做一样的事,生活会变得越来越闷。这样,我甘愿死都不喝。我认同詠乐的想法,因为我也认为当我们慢慢失去身边的人,世界上人们的性格也会跟以前不一样,万一真的喘不过气来的话,我会真的很伤心。再加上,每天都一直重复做同样的事,生活迟早就变得没意思了。
4李嫣欣:我不会喝,因为如果喝了不老泉,身边所爱的人离开了之后,没有人会来陪伴我,生活就没有意义了。我理解嫣欣的意思,可是如果我们所爱的一个人陪着我们一起喝不老泉呢?或者我们还能认识新的人,有人陪伴我们呢?这样的话,我还会喝下吗?还是会很想念我以前所爱的每一个人而不像长生不老呢?
5梅心悦:我不会,因为我认为如果时间永远暂停,我会很后悔,也会很羡慕那些能变老的人。我认同心悦的想法,因为我也觉得当我喝下了不老泉,当我看到其他人能长大,能变老,我会很羡慕他们。我也会天天越来越后悔,每天都这样后悔,我心里也会很不高兴,然后还要一直活着这样不开心的生活。
6妈妈:我会,因为我要看着我的孩子长大。我认为,妈妈很有爱心,她会因为要看着我和妹妹长大而去和不老泉。但是我们长大了有一天会离开,那样妈妈就需要经验很多的痛苦。如果我是妈妈的话,我并不会这样做,因为要看着孩子长大而喝不老泉,还要面对孩子的失去,这样的生活,真的值得吗?
7爸爸:我不会,因为如果我生边的人全部都不在了,自己一个人会很孤单。如果再去认识更多的人,他们也会去世,生活一直这样重复就没意思了。我认同爸爸的观点,因为身边的人都会慢慢离开我们,当要认识更多的人时,他们也迟早会厉害,我并需要去面对每个人的失去,万一喘不过气来,我也会很失落,如果要过一个这样的生活的话,我愿意死都不要这样过生活。
8妹妹:我不会,因为如果世界有坏事发生了,大家都不在了就只有我自己一个人。我认同妹妹说的观点,因为如果世界整的发生了意外,大家都不在了,只剩下我一个人我会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才好。如果没有食物吃,没有水喝,还要自己一个人在地球上,会很痛苦,也会很害怕,生活也不会结束。
9柯侑宏:我会,因为我想继续活着。我理解侑宏的意思,但我不认同她的想法。因为长生不老真的是件好事吗?世界会有那么多的变化,我们身边会发生很多的事情,我们也会需要面对很多痛苦,我应该不会因为想要继续活着而喝不老泉。
10陈祈元:我会需要思考,因为不老泉虽然会让我们活得长久,但我们看到自己的子子孙孙一个个离开我们,我们且只能静静的看这。我理解祈元的观点,可是在我们身边的人离开之前,我们可能可以跟他们一起做一些事情,并不好只是看着他们死去。可是当我们失去了我们的家人,我会很失落,就只能孤零零的自己一个人,可能有朋友,可是没有加。
11丘长勋:我不会,因为我觉得生命总会有一个终点,到站就应该要下车了,而死亡是一个必然的过程。我认同长勋的想法,因为我也认为我们的生命就想坐车一样,当我们到了地点我们就应该下车,不应该继续的坐在车上,就坐着让它带着我们走,也不懂自己会去到哪里才停下来。我们就不应该一直爽爽的坐在车上,没有原因就不下车。
12杨萱萱:我有可能会喝。因为当我喝下了不老泉后,我就会有更多的时间去做更有意义的事。例如:看多一些书,增长自己的知识、和朋友多聊关于自己身边的一些事物,使自己和朋友的关系变得更加亲密等。我也有可能不会喝,因为只有我喝,我的家人、朋友会渐渐离我而去。我也不想体验这种感受。我认为萱萱的想法很有道理,因为当我们喝下了不老泉,我们我们的确是可以做更多的东西,吸收更多的知识,认识更多的人,也有很多其他的好处。但当我们喝下了不老泉,我们会失去很多的人,失去我们所爱的每个人,这种感受也真的不好受。
13谢欣怡:我不会喝下。因为我不想要一个个看着亲人、朋友离开我的样子,让我觉得很痛苦。此外,我也觉得如果我喝下不老泉的话,生活就没有意义了。我认同欣怡的观点,因为我们会需要看着我们所爱的人慢慢离开我们,这也会让我们很难受。当我们长生不老,天天做一样的东西,生活也会没什么意思了。

总结:

我不会喝下不老泉,因为如果我必须要长生不老,我必须承受很多痛苦,失去我所爱的每一个人。虽然在长生不老中,我可以认识更多的人,但迟早也会失去他们,我也永远找不回我以前所爱的人、不会有个家庭,我就会独自一人,想念所有我失去了的人。 世界也将会改变,整个世界、每一个人都会不同,跟以前的环境会完全不一样,我跟不上这些变化的话,我会落在每个人的后面。到时,我会非常后悔自己的决定,每天活在后悔中,我很快就变成一位很负面的人,天天就只会想死去,天天都认为生活没有好处,生活没有意思的。 

如果我必须过一个这样的生活,我宁愿死我都不喝下不老泉。

导师寄语

仪韧同学用心地回应和他交流的每一个想法,也联系自身的经验进行思考。探讨“长生不老”的话题,在这里是多元且有深度的,察觉到生命的期限后,人们并不会去重复错误、浪费时间、陷入负面情绪,因为在有限的生命里,带来无限价值的是重要的人的陪伴、成长过程中的探索。

不老泉

3. 不老泉,喝不喝 | “如果这世界上有不老泉,你会喝下吗?为什么?请说明原因。”试根据上述问题,采访身边的亲戚、老师、同学、朋友,然后用适当的图表与文字说明采访结果。

更多得奖作品

温妮奖 谢俊伟
杰西奖 黄韵颖
杰西奖 林楷源
杰西奖 明蔧妡
塔克奖 洪佳钰
塔克奖 周熙蕾
优秀奖 陈若晴
优秀奖 邹世铭
优秀奖 范煜行
优秀奖 杨珳净
优秀奖 李宥蒟
优秀奖 廖悦颐
优秀奖 大次郎
优秀奖 刘仪韧
优秀奖 林诗婷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