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第二十二期班级读书会得奖作品

高年段

指导教师:甯丽声
优秀奖
双溪仁华校
范煜行

1. 温妮的自由 | 温妮最终没喝下不老泉水,也没跟塔克一家见上面。如果你是温妮,临终前想给塔克一家写一封信,告诉他们你的经历和选择,你会写些什么呢?

亲爱的塔克伙伴们:

你们好。这是我给你们最后的“告白”。是否还记得,在你们逃狱之前曾经给我的不老泉?你们让选择权最终交到我手中。那时,我理解不了你们的用意,怎么会让一个小女孩有那么大的权利——为自己的人生做主?向往自由的我,当时,就傻乎乎地把我们的“小秘密”收藏起来,因为,我知道,或许有天,我需要它。谁不知,它的存在,让我压力无比,这是无形的,让人好累好累……深怕一天会被陌生人发现……深怕有天,我就那么“灌”进肚里。谢谢你们,让我在喝与不喝做出选择,谢谢你们可以让我为自己的人生做主。最终,我选择了放弃喝下这瓶不老泉,而是把这珍贵的水让给了陪伴我度过无数个想念你们的夜晚的——蟾蜍。

其实我来自一个被过度保护的家庭,因此我想要逃出这个家很久了。所以当你们“绑”走我的时候我没有挣扎。因为当时我心里想:就不是天助我也吗?我一直想要跑去跑出去这个把我困在这个小框框里的家庭,我一直想要看外面的世界,这下你们帮我带到外面的世界了。

你们能还记得吗?我协助梅逃狱,你们一定每个都很想知道这件事过后变得怎样吧?其实我在监狱是非常紧张的,尤其是那一天被制安警官盯着看会感到非常紧张以外,别的事情我竟然觉得有点无聊!我觉得我永远不会忘记雨点打在监狱房顶的声音,不会忘记木头潮湿的气味,不会忘记那天夜晚的漆黑,不会忘记外面的一生把我吓得惊心胆跳的巨响。这就是我大概50年前的经历。那一天,是我生命中向往自由的起点。至少,我是这么想。

现在让我说说不喝这不老泉的原因吧!正如塔克说的,生命就像轮子,一切都像轮子不停转动,永无停歇。你们想想你们喜欢像这样长生不老吗?而我对自己的回答是——我喜欢成长,根本不渴望像个机器人一样待在时间上停止不动。如果喝了不老泉,会感到非常后悔。这是我不喝不老学那理由。今年我81岁了,不仅成家了,还连孙子都有了。如果我长生不老,我该如何向我的家人交代呢?      

别看我这样坚决反对喝不老泉,其实在刚开始听到不老泉可以长生不老时,心里是有一丁点的动摇的。可是在经历黄西装被枪杀这事,是让我明白人性的贪婪,也是让我更坚定不要喝着不老泉的原因之一。

最后让我来告诉你不老全的下落吧!大概在两年前吧,发生了一次雷击,林中有颗大树被劈成了两半,因此整片林子都着火了烧了个一干二净,最后只好用推土机推平了。因此那不老泉也被永远地埋在了地底,连同这古老的秘密一同埋下了地底。因此,这世界上就只剩下一只蟾蜍和你们长生不老了。

其实我还有很多很多话要跟你们说。可能一个人即将离开这世界都会有所牵绊,而我的牵绊,就是你们。我得了重病,医生说我时日无多了,唯一遗憾的是未能与你们再见一面。想要告诉你们,我已完成了我活在这个世界的使命,有了幸福的家庭,所以我无憾了…… 


再见

你的朋友
温妮·福斯特
7月11日

导师寄语

我认为煜行把温妮对塔克一家微妙的感情剖析得特别到位——不只是第一次让她思考“生死”的人,更是第一个愿意让她自己做选择的人。我想,虽然温妮最终没喝下泉水与他们相聚,但他们读了这封信,应该会很欣慰——这个小女孩最终有了自己做主的人生,这场相遇有意义。

不老泉

1. 温妮的自由 | 温妮最终没喝下不老泉水,也没跟塔克一家见上面。如果你是温妮,临终前想给塔克一家写一封信,告诉他们你的经历和选择,你会写些什么呢?

更多得奖作品

温妮奖 谢俊伟
杰西奖 黄韵颖
杰西奖 林楷源
杰西奖 明蔧妡
塔克奖 洪佳钰
塔克奖 周熙蕾
优秀奖 陈若晴
优秀奖 邹世铭
优秀奖 范煜行
优秀奖 杨珳净
优秀奖 李宥蒟
优秀奖 廖悦颐
优秀奖 大次郎
优秀奖 刘仪韧
优秀奖 林诗婷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