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驯鹿六季》优秀奖作品:何佩琳

优秀奖

妈妈:

    自从我失去您后,我便不再开口说过一句话,也不再微笑,把自己给封闭起来,并且拒绝面对现实。于是,爸爸带我去看心理医生,她告诉爸爸可以带我去旅游,离开这里。所以,爸爸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把我带到了他工作的地方旅行后,让我打开心房,重新接受现实。

    在这里,我不小心进入了森林。在森林中遇到了一位叫秋鸟的驯鹿鄂温克老人,他把我救了下来,并且让我暂时在那里居住。秋鸟带着我走遍这森林的每一个角落。我们一起去看风,看风的时候,我慢慢地成长了,虽然您已经不在我的身边了,就像森林中的风,但我觉得您还是永远留在我心中。

    秋鸟带我去探访冬眠中的熊。我感到很惊讶,因为没想到秋鸟对熊感到如此的恐惧,但我觉得那种恐惧不是颤抖,而是真正了解森林的人对这巨兽真实的敬畏。当然,看这头熊的时候,发生了一些趣事,听到了一头沉睡的熊发出的呼吸声,我们俩都相视笑了一下。另外,我也开始慢慢地变得更勇敢,我不但学会了磨制矛头 ,还敢独自对峙一头熊。在对峙熊的时候,它叼着前一天才出生的小鹿,我感到很愤怒,便拿起斧头,拎着冲了过去。我以为自己跑得很快了,但这头熊跑得比我更快。追到林子边时,已经看不见它了。过后,我看着爸爸拿来的书,里面有张手绘的长矛图案,我看着磨制矛头。磨完了长矛,递给了秋鸟,他觉得很满意。晚上,我拿着长矛在营地里巡视。有两次我快要睡着的时候,被驯鹿群的骚动惊醒。我举着长矛冲森林大叫,因为要让这头在附近寻找机会的熊明白,我一直在看护着营地。直到早上,我就回营地了。妈妈,我觉得我变得不一样了,因为我能够独自保护驯鹿们了。

    在森林里,秋鸟也带着我去经历驯鹿鄂温克人的六季。在森林里,我还学会了一些驯鹿鄂温克语,例如:托克鲁克就是盐袋子、恩靠就是苔藓、奥伦就是驯鹿、细路就是吃饭。除此之外,我也学会了怎么在森林里生存,还学会了如何与森林中的动物们和谐相处。如果看到了动物,就要跟它们保持一定的距离,也不要去干扰它们,秋鸟告诉我这是对动物的一种尊重。与此同时,我慢慢地接受您已离开我的事实 ,反而发自内心地微笑感受新的生活。这时的我才发现,原来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等待探寻的远方。

  妈妈,我想对您说:“在这一年多里,我长大了许多,变得更加强悍。当然,我也原谅了爸爸,与爸爸一起回家。最后,我相信灵魂如风,您会一直陪伴在我的身边。”                                                          

您的儿子

导师寄语

“我相信灵魂如风,您会一直陪伴在我的身边。”读到佩琳写的这一句话,我深深被触动了!是的,谢谢佩琳告诉我们,每一个深爱着我们的人,都不会因为生命的结束而真正离开我们,他们会如风一样,永远守护在我们身边的。我相信角个角个的妈妈也是如此陪伴在他身边的。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