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驯鹿六季》优秀奖:李梓祺

优秀奖

你们好,我是一只纯白色的驯鹿。我出生在灌木丛里。在我出生后,我第一个接触的就是我的妈妈,但我不明白为什么妈妈不喜欢我,不让我靠近她,不喂我喝奶。在我还在想着这个问题时,我看到了他——我的主人。在这美好的早晨,他慢慢地靠近我,一脸惊喜地向我靠近,他小心翼翼地看着我,但并没有触碰我,难道他也不喜欢我吗?

主人也发现妈妈不喜欢我,不喂我喝奶,我从出生到现在还没有喝过一口奶水。主人把妈妈拴了起来,想让妈妈喂我喝奶。可是,妈妈还是一样对我不理不睬,拒绝我的触碰。妈妈的拒绝让我感到无措,我明显地虚弱下来。到了第三天,我全身已经没有了力气,难道我就这样静悄悄地来到这个世界,再这样静悄悄地离去吗?

幸好主人并没有放弃我。他把我抱起,挤了另一只鹿妈妈的奶,用奶瓶来里喂我喝,可是我已经没有力气吸吮了,只能卧在地上安静地看着主人。他解下妈妈的鹿套,我看着妈妈毫不犹豫地跑走了,妈妈真的不要我了,她抛弃了我。你们能想象吗?我的第一口鹿奶竟然是主人用自己的嘴唇喂我的。当主人喂我第一口奶水的时候,我不停地摇摆脑袋,这不是妈妈的味道,我想拒绝主人。可当奶汁进到嘴里后,我才知道我真的饿了,我开始不停地吞咽,结果不小心呛到了。

在这几天里,小主人无微不至地照顾我,喂我喝奶,陪我玩。当我感到寒冷的时候,还把我带进帐篷里。小主人每天都带我出去散步,我不敢远离小主人,因为怕他会像妈妈一样抛弃我。有一次,我和小主人到森林里玩耍,在我们要穿越一片白桦林时,我感到有些不对劲。我中断了游戏,嗅着空气,我们慢慢地向前,我紧紧地贴着小主人。当我们拐过一片灌木丛时,突然一声巨响,我被吓得狂跳而起,在原地足足蹦了一米多高。原来,那声巨响是枪声,是一名偷猎者开的枪,他的目标是我,由于我身体的颜色,在森林里非常显眼。幸好,他看到了小主人头上那亮红色的方巾,我们才躲过了这次危险。

有一天,小主人和秋鸟出去时,将我拴了起来便走了,结果我被人绑走了。我非常害怕,想小主人快来救我。他们把我放进一辆红色越野车的车厢,我挣扎了许久,累得舌头都吐了出来。脖子上的绳子把我勒得紧紧的,让我快要窒息了。我的尾尻部也因为在栏杆上摩擦撞击而皮开肉绽,在流血。我受到了惊吓。在主人把绳子切断后,我直接跳下车,奔进了森林。

有一段时间,我竟然随驯鹿群出游,之后再没有回来营地,没有回到主人的身边。当然,在这段流浪的日子里,我吃尽了苦头,也从中学习了很多,成长了不少。

我重新见到主人是在一个早晨,主人看到我后,想要向我跑过来,不知是不是因为太久不见了,我竟做出想要逃进丛林的动作。主人看到后,又跑进帐篷,出来后,我看到他手中拿着一块列巴和托克鲁克。主人慢慢地向我靠近,呼唤我的名字。他摇动着托克鲁克的袋子,发出哗哗声或沙沙声,是任何一头驯鹿都无法拒绝的。我认出他了,但我比较感兴趣的是他手中的列巴。于是我就从他的手中取食列巴,当他把手放到我的身上时,我浑身紧绷了起来,但一想到他是我最爱的主人时,我又放松了下来。我吃掉了一块列巴后,我并不满意,于是乎也吃掉了托克鲁克里的所有东西,然后,我就像小时候一样,将头探进主人的怀里,寻找其他的食物。主人发现了我左前腿上有一道环形的伤痕,那是一道已经痊愈的伤口。

小主人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依靠,没有他就没有我,所以我很感激他。我希望他能早日走出阴影。

导师寄语

梓祺从海德薇的视角,写出与小主人相遇的过程,也把印象深刻的事件写出来。首两段都以疑问句作为结尾,显示出刚出生的小鹿对妈妈与主人保持的距离感到疑惑,也对自己未知的命运感到不安。几次惊险的遭遇,幸好有小主人的相伴与照顾,让海德薇得以脱险。海德薇在流浪的日子里到底经历了什么?若能写出来必定十分精彩。文末写出了对小主人的感激之情与祝福,全文叙述清楚流畅。期待梓祺写出更棒的文章,继续努力!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