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驯鹿六季》优秀奖:李俊希

优秀奖

亲爱的妈妈:

       生活在远方天堂的您还好吗? 想念您了!

       自从您离开以后,我感到很内疚,或许我提早出国,或许我早些回家,或许不是为了学校的电视台,或许我没去学校,那么妈妈您就不会出车祸,但……已经没有太多的或许,我多么希望一切可以重来。我把自己关闭起来,不再说话,这是我对这个世界的愤懑和对现实拒绝的保护壳。没有了您,恐惧和孤独侵蚀了我,我甚至认为我生命中的冬天永远不会结束,直至……

      在医生也无计可施之下,爸爸只好把我带到北方的世界,那是爸爸工作的地方。过后,我意外地来到了鄂温克族的驯鹿营地。守护这个营地的人名字叫“秋鸟”,和驯鹿在一起的他仿佛就像是圣诞老人!妈妈,我在这里见证了白色驯鹿的诞生,我把白色驯鹿取名为“海德薇”。“海德薇”是电影哈利·波特那只白色猫头鹰的名字,您记得吗?这是我们一起看的一部电影《哈利·波特与魔法石》里的那头猫头鹰。

      有别于我们居住在城市的繁华与安逸,这片看似宁静的森林处处危机。森林里除了驯鹿以外,还有各种凶猛的野兽,甚至有偷猎者布下的陷阱。然而,秋鸟却能在这片森林来去自如,让我佩服不已。住在森林的这段时间,我跟秋鸟学习怎样照顾驯鹿,比如在营地用伞民起烟为驯鹿驱除蚊蝇、喂驯鹿吃盐,因为驯鹿需要矿物质,这些都是让驯鹿回营地的方法。我向秋鸟学习鄂温克族人的智慧,常识和语言,比如托克鲁克就是盐袋子、恩靠就是苔藓、奥伦就是驯鹿、细路就是吃饭 ,是不是非常有趣?

       现在,我已经可以在森林间无声行走,甚至懂得利用阳光下的阴影,在那里隐匿自己的形迹。我学会了有乌鸦在叫的地方就是有尸体或者是临死前的生物、在森林里要把红布绑在头上,以便让猎人知道那里有人。我还在这里认识了许多动物比如:马鹿、驼鹿、松鸡和雕鸮等等。

      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秋鸟带着我,走遍这森林的每一个角落,我们去看风,去探访在冬眠中的熊,划桦皮船去看花海。我在这里经历了鄂温克族的六季,还知道每个季节驯鹿有什么习性。我已慢慢变得强悍,为了保护营地,甚至勇敢独自与一头熊对峙。但我觉得我真正的成长是接受您的离去。我知道您已离去,就像森林中的风,只要我爱您,您就永远会在我的记忆之中。

      我答应您,我会勇敢坚强地面对未来的生活,我知道“诺事与愿违,不要沮丧,请您相信,老天一定另有美好安排。”我爱您!

   此致

怀念   

                                                           您的孩子

                                               2021年6月24日

导师寄语

读着俊希给妈妈写的这封信,我能想象当妈妈收到信后,知道了她那原本封闭自己的儿子,在森林里慢慢勇敢成长的经历,一定会为这个坚强的儿子而骄傲。孩子,妈妈永远都在你心里,陪着你祝福你,请你继续勇敢地向前迈进吧!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