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驯鹿六季》优秀奖:周睿

优秀奖

《最气愤的一件事》

在母亲去世后,“我”封闭了自己。爸爸为了让“我”尽快复原,所以带“我”离开北京这个伤心地。后来“我”误打误撞进入了森林,经历了六季的驯鹿鄂温克人生活。

有一天早晨,“我”和秋鸟在一条驯鹿小道上发现海德薇的母亲被猎人的套索勒死了。秋鸟说,这是一种可恶的偷猎行为!

偷猎者——老白不顾国家保护濒危动物的禁令,依然靠捕猎各种野生动物赚取暴利,其中包括松鸡、狼獾这种一级保护动物。老白的行为甚至有可能会导致这些濒危动物绝种!此外,老白捕猎的手法十分残忍。他为了方便处理受伤的松鸡,不惜直接用力把它摔死。老白还在森林小径设下无限多的套索,但又不及时查看,让受困的动物承受不必要的痛苦,这是最恶毒的捕捉动物行为。他也用连小虫都逃不掉的密网捕溪流中的冷水鱼,那是赶尽杀绝的恶劣手法,不给小鱼长大、繁殖后代的机会。

老白的偷猎行为和手法的原因只有一个——贪婪。他没有对大自然表现出应有的尊重,捕捉动物时一网打尽,一个也不愿放过。秋鸟和爸爸都曾经警告,假如老白发现自己的偷猎行为被“我”看到,甚至可能会杀“我”灭口!

最后,老白在一次捕猎行动中因为忙着处理猎物尸体忘了注意太阳已经下山,结果失温而死。这就是不尊重大自然的结果,他是自作自受的!

我们都是地球的一份子,本来就应该尊重大自然的一切。适度的“贪念”可以转为动力,但过度的贪婪就难免会给自己带来灾祸!老白可恶的行径最让我气愤不已。古代人尚且有网开一面的智慧,为什么很多现代人反而没有了呢?

导师寄语

周睿以文本中偷猎者——老白的故事线,写下了他对森林里的动物们赶尽杀绝的行为,读来让人忿忿不平。贪婪的老白最终的下场虽说大快人心,但周睿却带我们重新思考了人类对大自然的索求是否超出了适度的标准?这真是值得我们去深思的问题啊!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