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驯鹿六季》优秀奖:潘泽铭

优秀奖

《最难忘的一件事》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因为有只年迈的驯鹿怀了孕,秋鸟对“我”说它已经16岁了,按理不能再生小鹿,但它还是怀了一头小鹿,一只特别的小鹿。

在第三天早晨,“我”一起床,就去看母鹿的情况。我找了整整一圈,原来母鹿根本没在它原本呆的地方,而是在营地后方的灌木丛里,且最让人惊喜的是它就在那里生了头小鹿,一只洁白无瑕的小鹿。

  在生产过后,母鹿立刻瘦了许多,还紧紧地躲避着它的孩子。当小鹿向它靠近时,它就立马不安的移动,还想要撞向小鹿。小鹿知道它的亲生母亲在拒绝它,它也是刚刚才站起来,尚不能完完全全,协调地使用自己的四只腿。每次接近母鹿时,母鹿就会闪到一边。每次前进都消耗了他一部分的能量,显然它还不明白情况,但只有它的亲生母亲才会给它香醇的乳汁,以及温暖,还有保护。

  但是,母鹿在抗拒,它就在那里傻呆呆的站在那儿,好像在思考着什么。才刚刚出生,应该也不会懂得思考,也许只是在休息。之后,它又迈着它的步伐去接近母鹿。

  “我”明白,“我”无论如何,就算是在可爱的小鹿都不能去触碰它,如果小鹿的身上沾上了人类的气味,母鹿就会想都没想的抛弃它。

“我”捉住了母鹿,将它拴起来,并再等一天。这是秋鸟的建议,也是决定。秋鸟告诉“我”,母鹿抛弃自己的小鹿的情况很少见。但第二天,母鹿还是不要为小鹿喂奶,一点意思也没有。小鹿瘦了许多,感觉已经快不行了,步伐歪歪扭扭。第三天,小鹿真的快不行了,趴在地上不愿意起来,看来已经在等死神降临了。此时此刻,秋鸟终于默默允许“我”为这只驯鹿做的一切,他应该是不想要看到一个生命就这样默默死亡吧。

“我”最初想要把母鹿拴紧,让小鹿来吃它的奶。但小鹿已经没有什么力气了,且这头母鹿也没有奶。那“我”也没有放弃,“我”就去其他母鹿那儿挤了点奶装进奶瓶里喂给小鹿。这时,小鹿已经没有力气了,一丁点儿也没有,也无法自己主动的去吸吮乳汁,它很虚弱,躺着不起,安静地注视着眼前。这只洁白的小鹿在森林里异常显眼,这也是为什么白色的驯鹿很难存活的原因。秋鸟告诉“我”,白色的驯鹿好几年才会出现一头。“我”真幸运,一来就碰到这件特别的喜事。真是最难忘的一件事啊!

导师寄语

泽铭最难忘的一件事是白色小驯鹿——海德薇的出生。泽铭用自己的语言,把小鹿出生后鹿妈妈的抗拒及小鹿的反应写得仔细又生动。“我”在整个过程中用心地观察,在小鹿命悬一刻终于出手相救,喂它喝奶。若泽铭能把亲自嘴对嘴喂小鹿喝奶的过程也写出来,必让文章增色不少。继续加油哦!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