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驯鹿六季》优秀奖:蓝康维

优秀奖

悠哉地走在森林小道上,我仰望天空的星星。脑海里依稀,不,清楚地浮现他的样子。忽然一群不知趣的蚊虫围绕在我身边找食物,令我惊觉天色已渐渐地暗下来了。我飞奔回营地,向伞民跑去,不久后便睡了。在梦里,想起了和他的点点滴滴。

    那一次,在我饿得奄奄一息的时候, 他拿来了一瓶鲜奶。我对他充满了感激, 这是我第一次遇见他的情景。他是一个长得白白净净,眼睛圆圆的小男孩。我知道他和我不同类, 但我感受得到他的善意,所以我不怕他。每次我想吃东西时,我就会去缠着他,跟他讨吃的。当我累了想睡觉时,我也会依偎到他床边,和他一起休息。他总是带给我很大的安全感,让我很想亲近他。海德薇——是他给我取的名字,他应该很喜欢这名字吧!

    “角个角个” ,秋鸟总是这般呼唤他。 他对驯鹿很照顾,但总是不苟言笑,一副冷冰冰,什么都不在乎的样子。 直到那一次,坏人闯进营地把我掳走。 “角个角个” 气得要把坏人拉下车狠狠揍一顿。 那一刻,我能感受到他的愤怒,也察觉到我在他心里的份量。

    森林的生活是朴实简单的,每天不就是吃喝拉撒睡吗!偶尔和他到丛林散步,偶尔去泉水打水,日子悠闲悠哉。 但我老是搞不懂“角个角个 ”那个小小的脑门儿怎么老是那么多东西想?我注意到他总爱对着炭火发呆。 好几次,我还发现他看着炭火的眼睛充满了泪水。  我就在不远处,默默的陪伴他,不敢惊动他。难道我这头活泼可爱的驯鹿,快乐因子不够发达,无法感染到他?

    我因为太顽皮,导致了我们第一次的分开,那是在我随着鹿群出游时。 路途中,我看到一只绚丽的蝴蝶在空中飞舞,就追了上去。哪里知道蝴蝶没抓到,还掉进了陷阱里。 幸好有一位森林保护区的义务护林员把我救了上来,带我回去疗伤。 我在那儿住了一段时间后,他发现我一直望向森林的另一边,就循着方向把我放回去了。看到我平安归来时,”角个角个”情不自禁的开口说话。这是他在营地的第一句话。

    第二次的分开,我能提前察觉到。 那天晚上,他给了我丰富的晚餐。  隔天一早,就拿着背包离开了。  我非常的生气,他竟然想不告而别。哼!我故意拦着他的去路,就为了争取最后的拥抱。我知道他需要继续升学,也知道自己不可能离开森林追随他,但我真的很舍不得他,他就像我的爸爸一样。 我会在这片森林里等他,我深信有一天他会回来找我们。 因为这里有我和秋鸟,一个不同的美丽新世界。

导师寄语

康维的这篇文章开篇就让读者充满画面感——一头驯鹿悠哉地走在森林小道上,仰望天空的星星。梦中清楚交代与男孩的相遇、相处与相知的过程,只是这个梦到最后无疾而终,到文末都没再提起。从海德薇视角,我们看到男孩因妈妈的离世不苟言笑与冷冰冰的样子,还会对着炭火发呆流泪。“我”默默陪伴,一度怀疑难道活泼可爱的自己的快乐因子不够发达,感染不了男孩?读到这里,不禁让读者会心一笑。康维把海德薇写得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富有生命力与感染力。
文中写到“我”两次与男孩分开。第一次的离去,小说中留白的部分被康维填满,合情合理。第二次的分开,”我“生气男孩的不告而别,特地拦着去路以争取最后的拥抱。“我”虽不舍,却也懂得放手,等待男孩再度归来。
透过康维的文字,我们看到海德薇与男孩之间深厚的感情,似主仆,似朋友,似父子,正面地影响着彼此,互相扶持,一起成长,跨过许多生命中的坎,克服许多生活中的挫折与挑战。相信现实生活中的康维也和他们一样,勇敢面对困境,迎向美好的明天。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