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驯鹿六季》优秀奖:郑进鸿

优秀奖

给住在天国的妈妈:

妈妈,距离您离开的时间有好一阵子了。我开始渐渐放下了,也接受您离开的事实了。

我想告诉您这一年我经历了什么。在您离开之后,我就不知怎的,不想,也没有说过话了。有一天,爸爸带我去了一个叫“保护区”的地方。那里有很多人,爸爸想带我去见他们,但我很抗拒。最终,我离开了那里,走着走着,我因太累了而倒在了雪地上。

当我醒来时,已经躺在一张床上了,那里有好多的驯鹿,同时还有一位老人,他叫秋鸟。他平时不怎么说话,可是他会很多生存的技能。同时,他给我起了一个名字叫“角个角个”。平时,他会带我去做许多的事情如:看风、滑雪、划船等,我还学会了很多森林知识。

您知道吗?当时我看见一只小驯鹿诞生了,它的妈妈生下它后,就抛弃了它。而我就开始照顾它,给它喂奶,并给他起名叫海德薇。我会选择照顾它,也许是因为我觉得它和我的遭遇很像,我们都失去了妈妈。在那里我和海德薇一起生活,一起玩,我很喜欢它。有一次,我和秋鸟出去回来后,发现海德薇不见了,我非常着急,很害怕会失去海德薇。而秋鸟发现地上有一个烟头,那个烟头还在燃烧。秋鸟便判断那位偷走海德薇的人还没走远,于是我们便一起去追偷走海德薇的人。经历了千辛万苦,我们一起救回了海德薇。救到了海德薇后,我紧紧抱住了海德薇,害怕会再次失去它。可是一段时间后,海德薇还是再次失踪了。

秋鸟为了安慰我,带我去滑雪。秋鸟制作了一个滑雪板,我玩得很愉快。在滑雪的时候,我想起了和您一起去滑雪場的场景(其实,这段期间,我很常想起和你度过的时光。)秋鸟还带我到了一个洞穴。当我靠近洞穴时,我闻到了一股臭味,就像一个人长时间没有刷牙的味道。当我凑进洞穴里时,发现里面竟然有一只正在冬眠的熊!假如是以前的我,一定不敢靠近。

后来,我们在帐篷附近狩猎时,秋鸟不小心掉入了猎人设置的陷阱。于是我就负责照顾秋鸟了。我用在《手斧男孩》中学到的知识来帮秋鸟缝伤口。我还会自己烹饪食物和照顾秋鸟。这时,有一些驯鹿跑了回来,我出去看了看,发现外面有一头熊。于是,我马上拿起斧头,赶走了熊。我很高兴因为我发现自己变得更独立与勇敢了。

有一天,我在外面烧烤食物时,发现灌木丛有一种“沙沙”的声音。我前往灌木丛看了看,发现海德薇竟然回来了!您知道吗?我激动得开口说话了,我抱着了海德薇,失而复得的感觉真好。

您会不会很好奇为什么秋鸟会为我取名“角个角个”呢?在我要离开森林的前一个晚上,秋鸟告诉我角个角个是鄂温克语中夜鹰的意思。 秋鸟告诉我他叫秋鸟因为是鄂温克语中的“飞龙”的嘴。可能因为秋鸟的嘴巴突出而得到这个名字吧。离开森林时,爸爸送了秋鸟一只小黑狗,也许它能代替我与乌提(秋鸟那已经去世的猎狗)陪伴着他。而海德薇这时突然冲出来挡住了车。我下了车轻轻抱住了它,向它道别,虽然舍不得它,我还是没有把它带走,因为它属于森林。

一年多的森林生活,我经历了很多,长大了,勇敢了。我开始修补和爸爸的关系了,所以您不用担心我,我也会一直想念您,也知道您的爱一直都在。

                              您的儿子

                            26/6/21

导师寄语

进鸿在信里娓娓道来这一年的心路历程,从不开口说话,到对海德薇打开心房,在森林里所经历的一切,包括惊险地与熊对峙,照料受伤的秋鸟等,这一切都在向妈妈证明自己已经长大了,请妈妈不用担心。我想,在天国的妈妈一定会为儿子的勇敢与坚强而感到欣慰的!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