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驯鹿六季》优秀奖:叶俊轩

优秀奖

妈妈:

    您在远方过得好吗?

    当初您离开,我无法接受,一直内疚与自责。我更因悲伤而疲惫,疲惫得不想再说一句话,还沉湎于睡眠。医生说我暂时关闭了自己,还建议爸爸带我去旅游,暂时离开北京。

    爸爸带我进入一个北方的世界。我不喜欢爸爸工作的地方,所以我逃离。迷蒙中我随着三头鹿进入了森林迷失了。在森林中有一位老人,他的名字叫秋鸟。他发现了我,并收留了我,还给了我鄂温克族语的名字——“角个角个”,意思是夜鹰。

    在森林里的这段日子,我每天向秋鸟学习森林里的生存技能,如 : 在离开营地必须头系红色头巾,天黑前必须回到营地,只要有一些被虫咬过的痕迹的蘑菇也不能吃……妈妈,您一定没想到您的儿子还能学会这些技能吧?

    在森林里,我也经历了不少,每个情景都会勾起我对您的思念。一只刚生下的白色小驯鹿被妈妈抛弃后,我学着给它喂奶与照顾,并给它起名为“海德薇”。不久后,海德薇的妈妈去世了,这令我联想起您的离去,对您的思念更深了。有一天,海德薇离奇消失了。半年后,他突然回到了营地。也因为海德薇突然回来,一直不开口说话的我也在那天开始说话了。妈妈,我终于开口说话了!

    在森林里的这段日子,也锻炼了我的勇敢与担当。妈妈,您知道吗,我竟然有能力守护秋鸟!当秋鸟为了救我而被陷阱弄伤了腿时,我除了担当起照顾他的饮食,也用自己所懂的医学知识给秋鸟疗伤。当秋鸟养伤时,熊到来偷袭营地的驯鹿。我自制长矛,每个夜晚都勇敢地看护着营地和鹿群,直到秋鸟康复。

在这一年多里,我慢慢地成长,变得强悍,甚至有机会独自与熊对峙。但是,我想自己真正的成长是接受了妈妈您的离去。妈妈您已离去,就像森林中的风,可是,妈妈只要我爱您,您永远都会在我的记忆中。

一切安好

儿子

                                                       6月10日

导师寄语

“妈妈只要我爱您,您永远都会在我的记忆中。”多么坚定的一句话啊!这样的爱,没有任何条件,没有任何期待,只要活着的人能一直爱着,那离开的人就会永远都活在记忆里,永不消失。我真心相信着,也愿所有的人都能永远被爱着的人记住。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