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驯鹿六季》铜奖作品:曾渝媛

铜奖

亲爱的妈妈:

远在天国的你近来好吗?身体别来无恙吧?我好想念你啊!

妈妈,我有好多话想对你说啊!我跟爸爸到森林的这段期间,学到了好多东西。在森林里我都跟秋鸟和乌提一起住。还有,我还跟一大群驯鹿成了好朋友呢!

在我刚到森林的时候,我完全封闭了自己。我接受不到你已经离我远去的事实,直到我遇到了海德薇。

海德薇是一只白色的驯鹿。它很白,白得像漫天飞舞的雪花,又像雪地里的一块雪,非常漂亮。可是,它的妈妈却嫌弃它的白太耀眼了,容易被猎人发现它们的踪迹,所以海德薇的妈妈抛弃了它。接下来的日子里,海德薇都是由我来照顾,所以我和海德薇算得上是最好的朋友。我学会了照顾自己的同时,也会照顾别人。

曾经有一次,海德薇被猎人捕抓了。当时我慌张地四处寻找。在秋鸟的带领协助下,我成功在山下找到了海德薇,发现它被绑在一个笼子里。我赶快用我腰间的刀切断它脖子上的绳子。经历了与海德薇的生死离别后,我学会了更加珍惜亲情。

在森林里,我和秋鸟每个早上都吃列巴和喝鹿乳茶。海德薇则是吃一小块列巴。在城市里,我吃的都是加工食品,对身体不是那么健康。反之,在森林里我们吃的是难以寻获的天然食材,对身体有益极了。这和我在城市吃的早餐很不一样呢!我学会了不挑食。

现在我想介绍秋鸟,他是一个老驯鹿鄂温克人。在和秋鸟同住的期间,他让我认识了很多鄂温克语言。例如,托克鲁克指的是盐袋子,盐袋子里装的是一些驯鹿们要吃的盐。驯鹿也要吃盐是不是很有趣呢?还有,奥伦是指驯鹿。这些语言可好玩了。如果有机会我想亲口教会你说鄂温克语,因为我学会了不少的鄂温克语。

此外,秋鸟还带我去看过白蝴蝶。那些飞来飞去的白蝴蝶非常漂亮。我看呆了,它们真的好漂亮啊!我曾经动过坏念头想要捕抓它们,但是我知道我们必须爱护动物,直到秋鸟叫我“角个角个”,这时我才回过神来。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带您去那里看看。在这里,我学会了爱护大自然。

不仅如此,秋鸟教会了我好多在森林里存活的常识。他对我说如果看到有成千上万的白蝴蝶聚集在一起时,就代表下一个冬天会有一场大雪,要为大雪的来临做好准备。他还曾经教导我可以通过乌鸦的“报信”去寻找被偷猎者用套索套住的驯鹿,这样就可以赶快地解救它们,远离危险。因此,我学会了一些在森林里生存的常识。

哦,对了忘了告诉您,“角个角个“是我在森林里的名字。刚来到森林的时候,我一句话也不说。秋鸟就用这种鸟的名字给我取名。“角个角个”在鄂温克语的含义是夜鹰。

最后,生活在森林里已有一年的我,慢慢开始变得开朗了。相比之下,和一开始进森林时的我,真的截然不同。我已经可以接受您离开我的事实。在思想上,我慢慢变得成熟,不再像以前一样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我可以走出森林,迈向新世界了。

您放心吧!我一定会继续开心地活下去。

好了,远在天国的您多保重身体。期待下一次还能和您分享我的一切。

 祝

生活愉快

  爱您的孩子  上

 2021年6月18日

导师寄语

渝媛化身为角个角个,把这一年来在森林里学到的种种钜细靡遗的告诉了妈妈,希望在天堂的妈妈可以放心,他不只已经接受了这个事实,还承诺会继续开心地生活下去,这份孝心就是对妈妈的爱。因为爱,所以不想你担心。因为爱,所以我会好好活着,这就是对妈妈最好的回报了。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