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驯鹿六季》金奖作品:陈振扬

金奖

妈妈:

       自从你离开之后,我很伤心,因为我觉得是我害你死掉的,我很生气我自己,如果我没有去学校,就不会发生这种事了,而你现在一定还在我身边的。我真的很想你念你,你在哪里啊?

妈妈,当你离开我的时候,我很害怕,我很累,所以我都不敢说话,也没有力气开口。我好像经历了世界末日一样,爸爸带着我去他工作的地方,那是北方大兴安岭的森林保护区,一个我完全没有想到过的地方。

你知道吗?在那里,我看到三只驯鹿,我不知道为什么就跟着它们走进了森林。在这里,我遇见了鄂温克族老人,他的名字叫秋鸟。我还和他一起在森林里生活了六季,我觉得这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我跟着秋鸟学会了在森林里生活,现在的我会砍柴起火,还会准备早餐和晚餐了。妈妈,我相信此刻的你一定眯着眼微笑,对我竖起大拇指吧!我真的很努力学着在森林里生活,虽然有很多时候,我还是很想念你,但我已经慢慢学着去适应没有你的世界了。我知道,你一定很为我感到骄傲的,对吧?

对了,我一定要告诉你一件事,我在这里第一次看到白色的驯鹿欸!妈妈,你有看过吗?它全身是白色的,我给它取名叫海德薇,你一定知道我为什么给它取这个名字的吧?是的,就是哈利。波特里的白猫头鹰。我不但学会了照顾它,我和它还成为了很好的朋友,我的生活离不开它,它也离不开我。可是,有一次它竟然被偷猎者偷走了,我很担心,我就和秋鸟一起去救海德薇。那真是非常惊险万分的过程啊!

         在森林里,我看到很多动物,我开始了解它们的生活方式,有很多是我在书上没有学过的,又或是和书上写的很不一样,就如熊,在书本里写的它是动作很慢的,但它其实很快。有一次,我还和熊对峙,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也能这么勇敢去保护驯鹿。

秋鸟教会我如何去尊重这些动物,如何与他们相处,我觉得这些对我来说实在是太有意义了。我还学会看风看天,观察它们的变化,进一步认识大自然的方式。在森林里,我感觉很舒服,很安全,因为我可以不用和很多人说话。   

不知不觉就这样过了一年半,时间过得好快啊!妈妈,你离开我也已经一年半了,我对你的思念从来就没有减少过。可是,我更清楚的是,虽然你已不在我身边,但我还是会努力生活,好好学习。现在的我已经准备好离开森林,继续上学了,继续过没有你的生活。请妈妈不用担心。

最后,我想告诉你:妈妈,我会想念你的,你永远都活在我的心里,你永远都是我最爱的妈妈,我爱你,直到永远。

                                                                                                                 你最爱的儿子

角个角个

导师寄语

振扬写给妈妈的信,一字一句,没有华丽的文字堆砌,朴实自然,真实温暖,与北方大兴安岭的森林气息如此契合,真棒!

通过简洁的文字,迫不及待地告诉妈妈“我”在她逝世后的种种学习与经历,仿佛妈妈就在眼前,听着“我”娓娓道来这段日子的历程。振扬善于描写内心感受,让读者体会到“我”失去妈妈后的伤心自责,感受着森林里新奇、陌生又有趣的体验。相信妈妈一定会为“我”能继续努力、用心生活而感到安慰、放心,也为“我”的成长而开心、骄傲。

信件不长,但是字里行间无不流露出对妈妈深深的思念。这封信笺的前、中、后都直白地把“想念”写出来,不同的是,开篇写出的思念带着厚重的伤心、自责与愤怒;文中的思念看出“我”在努力生活,适应没有妈妈的日子;文末写出的思念却是平静、积极与温暖的。这样的变化是渐进式的,“我”终于明白妈妈始终没有离开,而是永远地活在心里。最后说出对妈妈的爱,那么坚定,那么有力量!相信感受到“我”对妈妈这份爱的振扬,可以像“我”一样,克服种种挫折与困难,迎向更美好的未来。写作的路上,继续加油,祝福你!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