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水妖喀喀莎》优秀奖作品:刘一川

优秀奖

喀喀莎为了救水妖们,牺牲了自已。她变成了一颗水珠,被安置在噗噜噜湖里面,需要经过无数年才能重生。现在的喀喀莎虽然变成噗噜噜湖里的一颗渺小的水珠,但心地善良的喀喀莎从不忘记做好事。

喀喀莎心想: 我现在在湖里该怎么继续做好事呢?

过了几年后,喀喀莎依然还是没等到需要帮忙的人。一天早上,噗噜噜湖旁传来一阵声音。她看见一位年轻人正在放生他的小鱼,喀喀莎看见小鱼不适应噗噜噜湖的水温。喀喀莎看见小鱼游得非常慌张,就在这时候小鱼一不小心撞上一块大石头,头部流血,喀喀莎立马去帮忙。

喀喀莎很轻松地就把小鱼抬起来,因为它轻得像羽毛!喀喀莎看它那么小,决定为它取名为“小小鱼”。

喀喀莎把小小鱼放在湖水里的石头上面。它既然是这么娇小和轻巧,那个石头对它说来可以算是一个岛了。喀喀莎用旁边的海草来帮它包扎伤口。之后,喀喀莎带它去找它的家人。喀喀莎发现原来还有一条通道是可以通往大海的,出口还有一个告示牌,上面写着“通往大海”。看完指示后,喀喀莎就和小小鱼去大海了。

喀喀莎看到有一条大鱼游过来了,他们以为那条大鱼就是小小鱼的妈妈。越游越靠近时,喀喀莎看见大鱼头顶上有两只大眼睛,背上还有很大片的鳍。啊!原来那不是小鱼的妈妈,而是一条大鲨鱼。当喀喀莎想要阻止小小鱼的时候,但来不及了!小小鱼已经冲上去喊:“妈妈,妈妈!”鲨鱼露出它那尖利的牙齿,准备吃掉他们时,喀喀莎立马带小鱼跑呀跑呀,终于把鲨鱼甩开了。

为了躲开鲨鱼,喀喀莎和小小鱼来到一个小屋。他们发现,那个小屋里面有挂着小小鱼的照片。啊!原来这里就是小小鱼的家!小小鱼的爸爸妈妈都非常感激喀喀莎。喀喀莎心想:哦,原来在水里也可以做好事啊!

小小鱼回到家人的身边之后,喀喀莎便开开心心地回到噗噜噜湖。突然,喀喀莎的体积变大了!喀喀莎的颜色也从浅蓝色变成深蓝色了!原来,每做一件好事时,体积和颜色也会随着做好事的次数而改变。

两三年就这样过去了,噗噜噜湖平安无事。有一天,喀喀莎在和小鱼嬉戏。突然,喀喀莎听到有蚂蚁在喊:“救命啊!救命啊!”喀喀莎过去看,发现原来是一群蚂蚁要从叶子上掉下来了!突然,喀喀莎想出一个办法,她咬断一片荷叶,再用她所有力气把荷叶推到树叶下。终于,喀喀莎成功救到蚂蚁一家,蚂蚁一家也非常感谢喀喀莎的救命之恩。

由于湖水流得太急,蚂蚁一家总是靠不到岸。一天后,突然刮起大风,喀喀莎看见蚂蚁们快要被大风吹走了,因为叶子开始枯萎而变轻了,使到荷叶更容易被吹走!喀喀莎心里慌得很,到底还有什么方法可以救活蚂蚁全家呢?

突然,喀喀莎想到之前湖灵嘎啦嚓有说过水妖变成水珠时可以让任何生物的体力增加,体型也会变大,但是会牺牲自己的生命。于是喀喀莎有个大胆的想法:就算牺牲了我也值得,因为可以救那么多条蚂蚁的生命。

喀喀莎爬上荷叶后,便抱紧蚂蚁爸爸。刹那间,蚂蚁爸爸突然浑身充满力量,越变越大只。喀喀莎和蚂蚁爸爸合力把荷叶抬起来后,再把荷叶放到岸上,蚂蚁一家终于安全了。但是他们注意到喀喀莎突然越变越小,越变越透明,最后消失在蚂蚁们的眼前。

蚂蚁们大喊:“不,喀喀莎!”

喀喀莎以为自己又要再次牺牲自己,突然间,她在黑暗中看到一道光,那道光射向喀喀莎,喀喀莎复活了!原来,喀喀莎同时救了这么多条生命,是多么伟大的事啊!喀喀莎不但没有消失,而且还达到重生的条件。她成功变回水妖了。喀喀莎才知道原来快速重生的方法就是要多做好事。

喀喀莎复活后,湖灵嘎啦嚓,还有她的姐妹们都欢呼。那天晚上,她想: 土豆现在到底怎样了……

导师寄语

一川借助丰富的想象力,把喀喀莎重生的过程写得生动又有趣。万万想不到,喀喀莎快速重生的方法竟然是多做好事。而来到故事的结尾,复活后的喀喀莎始终对土豆念念不忘,因为土豆是喀喀莎生命中最重要的朋友。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