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优秀奖

亲爱的格林兄弟:

你们好!我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想介绍你们我最近看过的一本非常特别的书叫做《啄木鸟叫三声》。 

从小对于《安徒生童话故事》、《格林童话故事》, 我都不陌生但印象也不深刻,只记得那是妈妈睡前会读给我听的故事。 我从没想过读了《啄木鸟叫三声》后,可以从菲菲切入角色从“她”的身上去体会那梦幻的童话故事。

菲菲是一个爱思考、充满好奇心和善良的一年级女孩。像许多独生子女一样, 菲菲也是孤单寂寞的。她平淡无趣的生活却因为一个从德国黑森林带回来的挂钟变得奇幻无比。

你们一定很好奇, 这挂钟有什么古怪吧?这是一个神奇的啄木鸟布谷钟。每当它下午三点钟“咕咕咕”的报时后,就会走出来带菲菲瞬间穿越到数百年前的德国,走一趟惊险梦幻的童话之旅。菲菲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成为童话故事里的人物,能亲自感受到格莱特的饥饿、害怕、寒冷、被父亲和继母遗弃以及睡在破陋不堪的屋子里。这是现实中的菲菲不可能会遇到的事情啊!现实生活中的菲菲,拥有公主的房间,是父母亲的宝贝。这是很大差异的对比,多么深刻的一种体验。

从《青蛙王子》之旅,菲菲看到了“守约”的重要性。想要获得美好的东西,先要学会遵守承诺,不能对帮助过自己的人忘恩负义,交朋友也不应该以貌取人。国王爸爸没有因为丑陋的青蛙而偏帮公主,让菲菲看到一视同仁和公平对待。

当变成一只小鸟的菲菲进入《布莱梅的音乐家》后,没想到能和一群老弱动物凭着团结力量吓跑了强盗,那可真乐坏了菲菲。千万不可小看老弱者,只要团结就能变成一股力量解决问题。

菲菲因为不小心把故事情节剧透,打破了她和啄木鸟的约定,气得啄木鸟不再给菲菲讲故事。 没有了啄木鸟这个好朋友,菲菲变回无聊寂寞。菲菲鼓起勇气想办法解决问题,把看不懂的合同找出来向爸爸请教,有了一份她和啄木鸟之间的“秘密”合同,化解了她和啄木鸟之间的问题也学会了尊重约定。啄木鸟是一个自律、严格遵守约定的报时鸟,和菲菲的性格完全不同。菲菲喜欢啄木鸟带她来回穿梭于古代的童话世界和现时的生活,让她有不同的体验和感受。对于啄木鸟而言, 菲菲这个主人是孤单寂寞的。啄木鸟愿意带领着菲菲走不同的黑森林童话故事,让菲菲懂得更多, 生活充满了预料不到的欢乐和惊险。

这本故事书是不是与其他的故事书很不一样呢?如果可以,我想和菲菲一样,有一个啄木鸟的朋友带领着我到世界各个角落探索故事。你们也快来看看这本故事书,真的值得一读。

在此停笔,期待你们的回信,谢谢!

                                             蓝康维

                                             11月24日

导师寄语

格林童话被流传了那么多年,依然被那么多孩子所喜爱着。今天,通过《啄木鸟叫三声》这本书让大家换了不同的方式走进格林童话。相信格林兄弟读了康维的信一定会觉得既兴奋又欣慰。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