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金奖

《蝉为谁鸣》

我是一支玉石钢笔,我融合了边域的灵魂来帮助一位普通的女初中生——秀男。不明就里的秀男一开始把我当作一支漂亮的钢笔,只道边域送她一支外表特殊的“蝉钢笔”。殊不知,边域的灵魂都融合在里面了,我还能只是一支外形特殊的钢笔吗?

     秀男开始用我来作答试卷。这是一份历史一模考卷。翻开卷子,她开始苦思冥想了。这是一项选择题,她想了很久,刚要勾一个答案,“灵魂边域”让我按着墨水,我死死的拽着墨水,就是不让墨水流出。她拼了命的甩我,企图能够甩出一点墨水。她甩了后再写,依然没有墨水流出。她换了一个思路,结果写下的字十分顺畅。 

    “灵魂边域”一会让我拽着,一会让我松手。啊!她开始发现,我偶尔欣喜若狂的让她自由作答,偶尔却“一滴不漏”。当试卷发回来后,90%!这是一个让秀男惊喜的分数,除了一些她当时死活不肯改,我也拽不动了的题目外就是全对了。她发现我是一个宝贝,对我珍惜了起来。

     今天晚上,秀男拿着我做习题了。我快气疯了! “灵魂边域”一会让我停下,一会不,但停下的次数较多,因为秀男实在是思路完全不正确!

     这时,秀男爸爸进来了。他关心的问秀男有问题吗?又要求检查秀男的作业。我有点疑惑,他没看见秀男每次在他检查作业的时候都有点提心吊胆而无法专​​心地做作业吗?而且,“灵魂边域”的成绩好着呢,由他“辅导”秀男,秀男的成绩肯定可以“一步登天”!但,我看见的是:秀男的爸爸很开心也很惊喜的称赞以前习题全做错,现在习题却全做对的秀男。正当他鼓励了秀男准备离开后,他“盯”上我了。他握着我细心的研究。我“心”里明白,这是边域的“伯乐”。他说好像在哪见过我。那一刻,我几乎想呐喊:“我就是您四年前见过的玉石蝉笔啊!”但,秀男说谎了。她说这是她向同学在考试期间借的,我看出来她很紧张。秀男爸爸没有多疑,放下我后就走了。我很不解,为什么人类要撒谎?“灵魂边域”说不为什么,但有些谎言是善意的,有些谎言是恶意的。

     又过了几个月,我就“鞠躬尽瘁”了。原因是秀男重视了友情,为了友情,牺牲了我。赖小珠不小心向校方透露了考试题被泄露了的实情,于是秀男就替她顶了罪。同学们很愤怒的把我扔在一旁。高珊珊还说秀男是学习暴发户,还说我的体内有微型电脑。一人就一脚的把我踩碎了,还说要让秀男接受道德法庭的审判。呵!道德?我认为秀男才是真正有高尚品德的人,她重视友情这一点最可贵。就凭着这一点,我“死”了也值得。但,他们才是最该接受道德的审判的人,于是我竭尽全力发出了一声蝉叫。他们呆住了,秀男把我的碎壳细心的捡好,包好就默默离开了。

     其实我是一支从边域爷爷巧手下制造出来就有生命的一支笔蝉。陪伴了秀男这么久,我都有点舍不得她了呢。我该离开了,正常的蝉只能存活三个月,我已经是只“老蝉”了呢。谢谢秀男和边域的出现,让我不枉此生。再见了秀男,再见了边域。

     蝉为谁鸣?蝉为每一个坚强活着的人鸣。蝉为谁鸣?蝉为心中有梦想,有愿望的人鸣。蝉为谁鸣?蝉为心中有爱的人鸣。蝉在仅存的三个月内不断的鸣,不断的唱,是为了每一个美好​​的人而歌唱,这就是蝉•为•谁•鸣的意义。身为“蝉笔”的我则是蝉与秀男及边域之间的一座桥。

导师寄语

怡晨发挥想象力,把“我”这支玉石钢笔与边域的灵魂融合起来,一起帮助秀男面对学业上的难题。答题的过程写得活灵活现,富有生命力,读起来非常吸引人。怡晨笔下的玉石钢笔有自己独特的想法,有时会“被气疯了”,有时会疑惑不解,有时还会为主人打抱不平,认为秀男才是真正有高尚品德的人。最后一段看似突兀,细读之下却又明白过来:“我”是有生命的玉石钢笔,活着的时候是为了坚强、有梦想、有爱和美好的人而默默付出(鸣叫),更是秀男及边域之间的一座桥。这样的总结多美啊!怡晨的文笔优美流畅,加上自己对人、事、物的独立眼光,整篇文章就像富有灵性的玉石钢笔那样“活”起来了。继续勤于笔耕吧!定能更上一层楼,祝福你。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