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铜奖

RULES

大卫的规则

“仔细地看,就会让东西变美。”相信每一个人的生活中都出现过这样的东西,第一次接触它的时候十分嫌弃,可是用心看过一段时间后,就发现到这个东西没有想象中那样丑陋。曾经的我,亦是如此。

还记得当我依然是个眼睛水汪汪,思想单纯无知的小女孩的时候,带着几分稚气踏入校园。七岁的我上小学第一堂课的时候,我清晰地记得自己第一次摸课本的印象是泛黄、陈旧、有种粘手的感觉(就是那种不怎么平滑的手感)。而我最厌烦的就是课本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笔记。因此,课本让我对它产生了一种恶心的反感。

也许是因为没接触过课本,所以我和它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是充满惊喜和惊吓。第一堂课的科目是马来文,当所有人都在专心致志地听着课,唯独我在钻研着自己眼前的课本。后来,我无意中发现到原来自己的课本被其他年份的一年级学生使用过四次。没办法,我读的是政府学校,借贷的课本通常都是重复使用的。这令我更加反感,因为有好多人用过它,又在它的肚子里头写了非常多的笔记。每当我阅读文章时,看见那些凌乱的笔记,我便无法专注于课堂,因为我的强迫症发作了。于是,我开始用橡皮逐个逐个将那些笔记擦掉,以便我的强迫症可以得到慰藉。

一天,“沙丁”老师让我们默读文章,还说之后会发问问题。当我看见页面上的笔记时,又开始用橡皮进行“大扫除”了。我一抬头,便被老师以一种凶恶的眼神看着我。无奈的我只好“投降”,像其他同学一样默读文章。由于我平时不专心听课,因此有非常多不明白意思的词汇。我非常慌张,因为那时候的我非常内向,不敢与别人交流,所以也不敢询问同桌这词儿的意思。

眼看老师快要发问了,我犹如热锅上的蚂蚁,不知该怎么办。顷刻间,我的目光被书上一角的笔记给抓住了……咦,这不正是我不明白的词儿吗?我顺着笔记读下去,没想到竟让我这个幸运儿意外看见了这词儿的意思。我将文章里那些不明白的词儿全都圈起来,其中好几个词儿都从旁边的笔记找到了意思。我心中窃喜,最后顺利地阅读了整篇文章,还回答了老师不少的提问。

我惊觉原来那些笔记可不是白写的!那些笔记把很多要点和词语都解释清楚,温习起来十分方便。原来有些东西,都有属于自己的“美”等着被发掘。这些笔记像充满了灰尘的老古董,外表看似很肮脏,但深入钻研便会发现到它的价值不菲。

自此以后,每当我对一样东西存有偏见时,都会努力说服自己再仔细地观察,说不定就能发现它的美了。我深信在平凡甚至丑陋的外表下,有些东西的内心是美丽且独一无二的,不容错过!

导师寄语

每次拿到贷书,看到里面满满的涂鸦,真的很沮丧很生气。“仔细的看,会让东西变美”这个魔法让鍏思懂得发现一些不起眼的东西,原来都有自己的价值,真是太棒了!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