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优秀奖

RULES

大卫的规则

“规则”是指规定出来供大家共同遵守的制度或章程。相信每个人都非常讨厌规则,但有时候我们总会无意中被自己设定的规则所约束。

小时候,我还记得我是个多么有自信的小女孩儿。无论老师问什么样的问题,我都会尝试回答。有时,回答后还会得到老师的称赞,而这些赞赏就像一根蜡烛,点亮了我的心,让我格外开心。

可是,进入小学后,我的自信被一个魔鬼夺走了——那就是同学们批评的眼神。还记得,我二年级尝试回答老师的问题,但是答错了,我的心跳得很快,心情也很紧绷。同学们的眼光令我非常难受,就像被困着的鸟儿,失去了以往的自由。当时,我的信心偷偷地溜走了,我开始害怕同学们的目光。由于害怕被批评,我躲在自己的世界里,不敢再出声。从此,我没有了自信,还给自己设下规则,不许再回答问题,除非自己确定答案是完完全全正确的。

时间慢慢过去了,我终于升上了我最期待的四年级了。当时,我以为早上班的老师与下午班的一样,不回答问题也无所谓。但是,这些老师却与众不同,他们都要学生回答问题,不然会受责骂。

当时我惊呆了,因为我已经习惯了一言不发,不回答任何的问题。我发现我的自信已经消失无踪了,不管我怎么找,我也找不回自己的自信了。我这才明白,要把东西扔走十分容易,但要把它找回却十分艰难。

从那天开始,我重新尝试建立自信。每一天,我都会尝试回答一小部分的问题。 但是,我的自信还没搭好第一层就已经倒塌了。心中的魔鬼——自卑又出来捣蛋了,我又开始默不作声了。

每次读课文或故事书时,看见里头的人物大部分都充满了自信。心中仅存的一点儿自信似乎在呼叫我,求我救救自己和它们,不让他们完全消失。我继续努力与心中的魔鬼战斗,希望找回自己的自信。不过,我的自信好像在跟我玩捉迷藏,一时出现,让我得到所需的勇敢,但有时又躲起来,消失无踪。

记得有一次,我回答问题的时候答错了一次又一次,但同学们给我的眼神反而是友善的,似乎在鼓励我,老师也投来了为我打气的目光。这时,我的内心充满了温暖,发现世界比以往的美好多了,自信也渐渐地战胜了自卑。

我似乎慢慢地找回了自信,但不是完全。可是,我知道我的自信总有一天会打赢自卑。当那个时候到来,我会再次地举起手,信心百倍地回答问题……

导师寄语

同学批判的眼神,异样的目光确实会让信心受打击。赞成淑惠所说的——“有时候我们总会无意中被自己设定的规则所约束”而不自知。要突破自己设下的“规则”,要重拾失去的东西,需要很大的勇气和力量,首先要先把自己给武装起来,多阅读或许是个不错的方法。但愿淑惠哪天能信心满满地站在台上表达自己。加油!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