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优秀奖

《蝉为谁鸣》

“我”是一枝玉石钢笔,“我”身上雕着蝉的图案,白色的光晕,许多花纹, 还十分光滑。“我”是一枝“人笔合一”的神奇玉石钢笔,“我”的主人是一名聪明 且知恩图报的男孩。“我”的任务是帮主人报答曾经帮过他的恩人——楚亦然之女楚 秀男。 

由于楚秀男的成绩一直不理想,所以“我”的主人要协助她,让她的学业成绩 能进步。有一天,秀男遇到了一个流氓,主人边域挺身而出救了秀男,却被流氓打, 伤得进了急诊室。主人边域把“我”留给秀男后,便不辞而别了,就这样,“我”开 始帮助主人报恩。 

“我”的主人是高中全校第一名,主人边域通过脑电波,像遥控器般控制 “我”这枝“神奇玉石笔”。秀男作答时,只要写的答案不正确,“我”就不会出 墨,让秀男想出正确的答案;只要秀男写的答案正确,“我”就会出墨。 

秀男的学习成绩提升了,导致有同学妒忌,甚至向校长报告,说“我”是一枝 微型电脑的怪笔。其实“我”以独特的方式引导秀男作答,秀男在作答时,会不断思 考问题找出答案后,那么他的学业就渐渐进步了。 

有一天,同学们误会秀男是考题泄漏事件的告密者,迁怒于我,狠狠把“我” 扔在地上,无情地往我身上踩了又踩。一脚又一脚重重地落在“我”身上的每一处, 疼死我了!“我”支离破碎,发出了一声凄厉的蝉的鸣叫声……“我”与主人边域是 密不可分的共同体,所以边域也奄奄一息了。虽然秀男用心地让“我”恢复原有的形 状,但是“我”与边域渐渐力不从心了,无论如何,我们还是陪伴秀男完成中考考试。 

六月二十日中午十二点,秀男已经无法用“我”画上最后一个句号了,“我” 与边域也再也撑不下去了。“人在笔在,人亡笔亡”。“我”变成了一枝满是裂痕, 粘着胶布的玉石钢笔,陪伴着秀男……主人边域离开人间,但感恩的心一直存在。

导师寄语

凯升能准确地把握书本所提供的信息,从“玉石钢笔”的角度重新叙述书中的情节。除了转述,他也根据自己的想象,为故事补充了一些细节,如他把钢笔在秀男答题时所提供的“助力”,想象成是“主人边域通过脑电波,像遥控器般控制我”,并认为这是“我”训练秀男思考的独特方式。另外,凯升还利用仿拟手法,自创了一些词语呢,如“人笔合一”, “人在笔在,人亡笔亡”,都恰到好处,让说明变得更为形象。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