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铜奖

《蝉为谁鸣》

亲爱的边域:

  你好吗,边域?一直以来,我们只是在短短的时间里见面几次而已。其实,我有许多许多的话和问题一直常在心里想和你说,我就以写信的格式来说出我想对你说的话和问题。

  从那三封信开始吧!其实,我的闺蜜——赖小珠把那三封信偷偷的放在我的书包,我还以为真是我的闺蜜搞得恶作剧。结果,就被我的父母给看到了,还问了我许多问题!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是你写的信。边域,我一直以来都没拿过这些“情书”,那我问你为什么你一定要把这些信写给我呢?这些信对你来说是重要的吗?

  除了这三封信的事情,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那晚上,我独自一人在街上骑自行车,结果不幸的是,竟然我遇到了几位流氓。”幸好,你及时出现救了我,我才没收到任何伤害。可,你却被那些坏流氓给打伤了,还不进医院。边域,医院是让那些被受伤的伤者或有一些病者去的。为何,你就是不去呢?而且,你二话不说就走了,还留下一支蝉笔。你知道我有多担心你吗!

自从,你送了我一支蝉笔。我的成绩就变得如闪电一样这么快。为什么这支蝉笔会有许多的力量,就好像在老师让我做习题或考试时,帮助我分辨对和错。而且,这一支不仅让帮助了我,还让学习到许多如大海一样这么深的知识。虽然,这支蝉笔使我的成绩慢慢好了,让我学习到很多的知识。可是,就是因为有了这支神奇地蝉笔,使得让赖小珠渐渐的远离我了,而且其他的同学也渐渐地对我起了怀疑,我的同学甚至踩坏了这支蝉笔。为什么会这样呢?其实,踩坏了这支笔这件事情,我想和你说很久了。但,我……我不敢说出来。所以,在这里我应该鼓起勇气说出来。边域,对不起,我被同学们给踩了这支笔,是我的错,因为是我没好好地照顾这支笔。边域,我希望你能原谅我,因为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最后,我想和你说:“边域,我很开心能遇见你这么好的朋友,无论我被欺负还是被别人怀疑,你都是第一个站出来,为我抵挡这些罪。其实,一直以来我好朋友的数量都特别少,可当你出现时,就仿佛是我看过的一本书-《守护神一个》,这本书里的主角就是一直守护着那粒蛋,慢慢地等着这位小可爱出生。边域,谢谢你让我知道了懂得珍惜身边的人和让我知道在学习慢慢地成长。边域,谢谢你为我的付出,感恩有你。

                                                           你的好友

                                                          秀男上

导师寄语

文慧以秀男身份给边域写的这封信朴实无化,没有刻意的雕琢、修饰,读起来却不失动人的力量。不管是陈述事情的经过,表达自己的疑惑或抒发情感,都让人感觉边域就站在前面似的,想到哪句说哪句,坦率、自然、不造作。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