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优秀奖

自从上了小学四年级后,我那快乐,无忧无虑的童年就渐渐地从我的身上退去,渐渐被忙碌的我遗忘。以往玩乐的时光,都被那看似也上不完的才艺班,补习班取代。我真想拥有一台时光机,让我回到儿时享受童年。不过,自从班主任介绍了《班长下台》这本好书后,我就开始慢慢回忆回了我的快乐童年。这本书里有着主角阿桂桂的各种与我非常相似的童年趣事,如:在篮球场打架和考试不及格等等。

  这本书《班长下台》让我想起了那被“封印”童年。我也像阿桂桂一样,晚上不睡觉,开着手电筒在被子里偷看漫画。由于妈妈平日都不允许我阅读漫画,所以我只好使用这种“非常手段”来阅读漫画。这也导致了我的近视加深了,也被爸爸揭发了我这种行为。此外,我会利用妈妈给予我的零用钱买冰棒,把我的舌头冻住。就像阿桂桂那样,一边舔着被染得黄澄澄的棒冰,一边把舌头贴在棒冰上,直到快要被粘住了才缩回来。相信阿桂桂和我一样,非常享受那种“冰冻舌头”的爽快感。

  当我拿到《班长下台》这本书时,我脑海里出现的第一个词就是“班长”,我一直梦寐以求想成为一名班长。可是我一直都没有机会胜任这职务。一定要成绩好才能成为班长吗?我成绩不差啊!我一直反复问自己这个问题。为什么?为什么?应该是我没有当班长的机会。好羡慕桂文雅的校园生活。有悲有喜,多姿多彩。虽然阿桂桂很调皮捣蛋但是我认为她在为苦闷的生活增添色彩。因为我偶尔也会跟阿桂桂一样做些调皮动作。比如说那天我在学校的数学练习纸上把自己的名字写成“曾某某”,也被妈妈和老师训了一顿。妈妈也不忘在我的掌心盖了两条长长的红印子,导致我的掌心一整晚都感到又麻又痛。我因一时贪玩的心态所以写了这个名字,但是没想到后果那么严重。当时的我还想着老师的各种反应,没想到却换来了妈妈的一顿打。

  阅读了《班长下台》后,我认为当班长其实并不容易,因为班长天天都要点名,维持班上的纪律,替老师搬书……因为“班长”这称号背负了太多太多的责任与期望了,所以当班长真的不容易!但是,如果有机会我还是会勇于挑战的。恰好我现在的班长也是调皮捣蛋型,但是在老师面前就格外的乖巧。可是她绝对是一名好班长。因为她很乐于助人。而我的班主任——田老师也好像阿桂桂的班主任——杜老师。田老师每天都会讲故事给全班同学听,就像杜老师一样,讲了各种故事给阿桂桂和她的同学们听。杜老师讲了许多故事,如:《封神榜》,《伊索寓言》,《格林童话》和《安徒生童话》等等。此外,田老师也不喜欢打骂学生,除非他被学生气得逼不得已。 

  记得三年级时,我在篮球场因为与对手发生了一些争执,发生了像阿桂桂故事情节里的“火拼记”。当时,我把水瓶放在球场的地板上,不小心被一位路过的同学踢倒了。当我捡起水瓶时,我发现我心爱的水瓶被刮花了。出于满腔的愤怒,我和他你一拳,我一脚的打了起来。最后,他向我举了“白旗”,并哭着跑去告诉老师。最后,我当然免不了挨骂。虽然当下与同学闹得非常不愉快。可是现在回想起这些都是美好回忆呢!我觉得我的经历与阿桂桂的早已十分相似,只不过阿桂桂是“女生版火拼记”,而我则是“男生版火拼记”。

《班长下台》这本书真是让我回味无穷啊!这本书勾起了我许多在学校的“美好”回忆。谢谢我班主任的好介绍,我一定会好好保管这本好书的。

导师寄语

浚浩“被‘封印’的童年”应该也是现代许多学生的写照,玩乐的时光都被无数的才艺班、补习班所取代。阿桂桂的故事能够引起共鸣,相信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原来浚浩也曾经像阿桂桂一样,做了许多“好玩”的事,窝在被子里看漫画,享受“冰冻舌头”的快感,还发生过“男生版火拼记”。哈哈……真好玩。难得的是浚浩虽然没当过班长,却能透过作品感悟班长的不易。希望浚浩能把自己这些“被封印的趣事”用文字详细的记录下来,集结成书,搞不好不久的将来就会有一本属于浚浩的散文集,也让以后的小读者看看属于这个时代的故事。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