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银奖

喜忧参半的童年

流年转动,过往纷飞。我们终究在笔尖下流逝了某段过往,在这段过往的扉页上,著着两个匆忙的字符——童年。

记忆的碎片似零星般散落在四处,发出一声又一声叮铃叮铃的声音,这清脆的铃声回旋在我的耳畔。它们因为长时间的遗忘而显得有些黯淡,我蹲下身子,将它们拾起,编成属于我自己的歌谣。

2008年4月4日,在士拉央医院,一名叫黄伟兴的男人正在手术室门外焦急地等待,过了一段时间,一名叫李瑞美的女人,成功生出了一个可爱的小婴儿,那可爱的小婴儿也就是我呀!亲爱的爸爸妈妈帮我取了个充满祝福的名字——黄健祥,之后长大了寻问爸爸妈妈,他们说想要让我健康吉祥!

2012年,我当时4岁了,已经准备好上幼儿园了。1月,父母给我报读了“小天才”幼儿园。刚入学时,我非常害怕,身边的人都是不认识的小朋友,他们也不认识我。由于人数不多,所以只有一班。隔壁班是比我们大一岁的大朋友,再隔壁班是比我们大两岁的大大朋友。当时也结交到一些好朋友,那段时光很快乐,我们每天都来幼儿园玩。可是有一件事却深深烙印在我脑海里。我记得当时父母给我安排了一辆货车接送我上学和放学,那辆货车是白色的。有一天放学的时候,当时由于我喝了太多水,因此到厕所去解决,但没想到载我回家的货车哥哥以为我没来已经离开了。当我从厕所出来的时候,发现了一辆白色的货车,我当时毫不犹豫地上车了。车开走的时候,我开始感觉有一点奇怪,本来载我的货车里非常热闹,这辆货车反而异常安静。我开始有一点害怕,可是我强忍着眼泪不让它掉下来。货车司机载完所有同学回家后,才发现我在车上。司机说我应该是上错车了,我当时害怕回不了家,忍不住哇哇大哭起来。司机一直安慰我,并说会带我回家的,后来我是怎么回到家的,我已经不记得了。只记得回到家后,见到妈妈,我立即抱着妈妈哭了好久。后来听妈妈说我过了几天才把心情平复下来。当时的我真是糊涂。

2014年,我7岁了,这年开启了我的小学生涯。根登华小是我就读的学校,当时小学一年级有一场入学试,考试结束后,我被一位女老师叫住,老师拉着我的手到1C班,从此我就和C班结下不解之缘。大家都说C班是后进班,我开始在这班其实也有些不开心,但后来认识了许多朋友,还遇到很多很用心的老师,就慢慢释怀了。现在的我是很自豪的说我是来自C班的健祥。

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我开始接触到排球。当时每天早上都在训练排球,有一天排球教练告诉我,我能代表学校去比赛。那天真的很开心,想到能代表学校也是无比光荣的事情。满怀期待的我,隔天如常去训练的时候,不小心把右手给弄骨折了。当时真的很不甘心,明明可以代表学校去比赛,但不小心受伤了,那天晚上我在房间里偷偷哭了一晚上。我自责,没有好好照顾自己,没能参加比赛。我到现在每次想起这件事,心里还觉得隐隐作痛。

小学三年级,我已经不打排球了。我三年级的时候,是个名副其实的小胖子,我记得当时老师测量体重时我的体重是67公斤。天啊!现在看回当时的照片,仍然觉得不可思议,我当时怎么可以这么胖?记得当时我遇见了小学的第一位恩师,也就是刘善通老师。他是我们学校的辅导老师兼篮球教练。刘老师看我个子高大,就把我招进了篮球队。从此我爱上了篮球。之后我就开始跟着刘老师练球,一直训练一直训练,不停地训练。

小学四年级,我开始会打篮球了。我认识了很多朋友,我们每天在一起练球,日子好不快乐。训练一段时间后,刘老师安排了一场与邻校的比赛。我当时非常开心,并且小心翼翼地,不让自己再次受伤。我们的目标很简单,就是夺冠。经过几天的比赛后,我们真的赢了,我们代表学校拿到了冠军。上台领奖的那一刻,感到无比的光荣,我当时还入选进入县级篮球队去训练,可以代表县去比赛。之后,我又给自己定了个目标,那就是以县级篮球队选手的名义夺得奖项。一路以来的辉煌成绩,让我不断自我膨胀。在那次的县级篮球比赛中,我们队只拿了亚军,留下了遗憾。那时我才发现我们并不是最强的,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原来还有很多比我们厉害的队伍。回到学校以后,我和队友更是发奋努力练球了。

小学五年级,我已经不是之前的小胖子了,我已经成功瘦到50公斤了,当时我也长高到162毫米了,我算是班上长得最高大的。这一年,我还是被委任为班长。这一年,我还当选学校篮球队队长,开始“带领”球队向冠军走去。我们在县级比赛中如愿夺得冠军宝座,成功进入县队。后来在县队中还被委任为县队队长。唯遗憾的是,我们队技不如人,在比赛中只拿了殿军。我和队友们更约定要用一年的时间锻炼球技,然后在来年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事与愿违,这约定恐怕是没办法实现了。

这一年我们更有幸在陈慧怡老师的策划下,参与了根登的第一届阅读营。陈老师从四年级开始担任我们班的班主任,陈老师跟其他老师有点不同,她很喜欢给我们讲故事,还常常把自己喜欢的故事书带来学校免费借给我们看。陈老师的座位就像小型图书馆一样,我和同学都喜欢到她的座位去看书。我们最期待的就是每次见到老师手里拿着故事书给我讲故事的时刻。这三年里,我们听了好多故事,看了好多很好看的书。我会爱上阅读,也是因为陈老师,她是我另一个恩师。我们今年更有机会参与全国班级读书会,这是多么难得的机会啊!我很喜欢读书会,喜欢和同学在班上一起聊书的时光。我会一直记着这些我们曾经一起看过的书,在读书会里聊过的话题,还有跟同学“吵架”的日子。

2020年,我升上小学六年级了,今年是小学里的最后一年。这一年一月,我发生了一些严重的事情,到现在还是很后悔。去年年尾,我结交到一些大哥哥们,他们都会骑摩托。之前就很想学了,之后我就请教大哥哥们,教我骑摩托,我学了几天就会了。今年一月,我瞒着家人骑摩托出去并发生了一场意外,当时我就记得我全身是血,当时真的好害怕。到了医院后,护士帮我洗伤口,真的好痛。之后妈妈来到医院后就一直教训我。我没忍住,哭了。回到家后家人都在教训我,我真的好后悔。之后在家休息了好几个星期才去学校。到学校的那一天,班上的老师和同学都欢迎我回来。庆幸的是,我只是受了皮外伤,现在两遍膝盖上还留着深深的疤痕。每次看到疤痕,我就一直提醒自己,要更爱惜自己,不能再让爱我的人担心。

我原本以为2020年是最好的一年,没想到却是留下最多遗憾的一年。年头,陈老师领着我们在班上画了代表自己的壁画。陈老师还特地给我留了一个特别位,让我画自己的偶像。今年原本有机会代表鹅麦县去参加州赛,可是因为疫情的关系,没法进行比赛。今年的运动会更因为疫情而夭折了,我原本还设下目标要拿下今年最佳运动员的奖项。往年看到六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在UPSR考试后都会有很多活动,我一直非常期待这一天的到来,我想参与义卖会、毕业典礼、感恩宴、毕业旅行,我甚至想在感恩宴时表演花式篮球。今年是我的最后一个儿童节了,可是都没办法参加。真的很不甘心,我们甚至连一张毕业照都还来不及拍,我还没好好跟同学道别,还没来得及抱抱老师感谢老师这几年的教导。我们就这样毕业了,心里有好多遗憾。今年过得很快,很多事情来不及做,就这样错过了。有很多话来不及说,就成为过去了。真的很不甘心啊!

2020也带走了好多人,我的偶像科比·布莱恩特在1月26日逝世,我喜欢的演员查德维克·博斯曼在3月28日逝世,世纪球王迭戈·马拉多纳在11月26日逝世。这一年就这样即将成为历史里,我只能借着文字把它们一一记录下来。

我相信这段时光会被一位名为岁月的河水不停浣洗,终将成为漫长年华里一段褪色的过往,即将是一场名为童年的祭奠。前方的路会怎样,我不知道,我只能不断勉励自己向前看,努力活出自我,不让自己留下更多的遗憾。童年,一个即将离我远去的词。但愿这喜忧参半的童年,会在记忆里慢慢升华,然后伴着我老去。

导师寄语

大部分人而言,童年会随着成长而逐渐成为一段褪色的过往回忆,进入到潜意识之中。如不想让回忆褪色,最好的方式就如同健祥同学一样,利用文字把它记录下来,让童年回忆永久的保留下来。
健祥同学,你是个善于写作的小作家。你从12年的生活中抽取重要的片段,再详细得当地描写的处理方式,让读者甚至50年后的你,也能清楚看见“健祥同学的童年回忆”。
对于健翔同学的文章,导师想给你一个小建议,那就是请健翔同学写完文章后,反复读一读,尝试把文章修改得更加精简。例如,健祥在文中用了19个“当时”和64个“了”。当中,部分的“当时”和“了”其实是可以删掉的。如果健祥能把文中类似多余的字词删掉,文章会更加的精简哦。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