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木箱上的小男孩》优秀奖作品:郑迪汶

优秀奖

《木箱上的小男孩》,对我而言是一本让现代人了解战场的残忍,冷血和人性邪恶的一本书。小时候,我觉得打战是一件很酷的事,可以拿起枪对付敌人,保家卫国,真的是男生英勇的表现。但直到看了这本书之后,我才深深了解到,原来战争是一件那么恐怖的事啊!以前,我从电视上看见的,以为打战最多也只是受伤,现在我才知道在战争中有可能连尸骨都不剩。战争带给人的痛苦,不只是身体上的伤害,更是精神上永久的创伤。如果不是读了这本书,我想我从来就没有真正了解过战争的残酷与影响是这么深远可怕的。

读了《木箱上的小男孩》让我知道了人性的邪恶和善良就在你的所作所为之中。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书中的两个人,他们是辛德勒和哥特。这两个人虽然都是纳粹分子,但他们对待犹太人的态度根本就是天壤之别,是天使与魔鬼的化身。辛德勒对待他的犹太人工人就像自己的家人一般的和善,为了拯救“辛德勒犹太人”,他散尽家产,用尽一切办法就是为了多救出几个犹太人,保住他们的性命。而哥特对犹太人却像是畜生一样,任他玩弄折磨,随时都可以一枪就宰杀掉。辛德勒的善就像救世主,这就是我想模仿的样子,对我来说,是成为一个人真正的样子。而哥特的残酷就像恶灭世神,让我感觉他就一个杀人不眨眼的恶魔,他轻视生命的可贵,践踏人的尊严,一点都没有把犹太人当作人来看待。

我最想把这本书推荐给我太婆,虽然她老人家年纪很大了,眼睛也已经不好了,但她的耳朵还算灵光,所以我想把这个故事读给她听。而我想推荐给她的原因是,虽然她也经历过二战,有可能这个故事会让她回想起恐怖的往事,但我希望透过故事唤起她的记忆,让她有机会可以和我们讲讲她的故事,这或许可以安抚她伤痛的记忆,也能让我们陪伴她走过面对历史的长廊,感谢她的坚持和忍耐,才会有今天的我们啊!

导师寄语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最惨痛的一场浩劫,那一段段浸透鲜血与战火的历史,就如迪汶在第一段写到的:战争的残酷和影响是深远可怕的。我们经由阅读了解历史,并最终与历史对话,学习如何分辨善与恶,寻找正确的人生路径,不重蹈覆辙。我和迪汶一样,皆认为生而为人应该尊重生命,爱护生命,这才是成为一个人真正的样子。当读到迪汶想把这本书的故事读给太婆听,我特别感动,想起《为爱朗读》这本绘本。与长辈分享一本好书,为长辈讲故事不单是书本上内容的传递,更是一种爱的传达啊!一本能让我们从战争中反思人性的书,一本能唤醒心中沉睡的爱的书,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可以读它,听它。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