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木箱上的小男孩》优秀奖作品:丘子淇

优秀奖

利昂•雷森加入”幸德勒的名单”时,他只有13岁,是所有人中年级最小的,工作时为了能操作机器,他必须站在木箱上。幸德勒非常喜爱他,还亲切地称他为”小雷森”。靠着非凡的勇气和永不放弃的精神,还有幸德勒的帮助,利昂、他的父母,以及他的四个哥哥姐姐当中两个得以幸存。1965年,他和幸德勒在洛杉矶在此重逢。

读了《木箱上的小男孩》我的心情非常沉重。我仿佛看到了那场骇人听闻的犹太大屠杀,看到无数的犹太人在那场剧中为了生存而苦苦挣扎的身影。《木箱上的小男孩》是以一个经历驱逐排挤、饥寒病痛、超重的工作、时时刻刻死亡的威胁……

我无法想像利昂所经历的一切,那是多么可怕的事情,换作我的话,我能像利昂一样活下去吗?看了这本书后,我明白那不仅仅是那远去的历史,更是真真切切的苦难,无数生命如流星般坠落,无数的身影在为生存而苦苦挣扎。但是,我只能隐隐约约地觉得那是件非常恐怖的事情,毕竟我生活得很幸福,那种事情好像离我很遥远。

看过《木箱上的小男孩》,最震撼我的是犹太民族在痛苦中的那类坚强不屈的精神实质。这些痛苦者告知大家,风吹雨打再大,大家还要为生存而战!

我想把这本书推荐给我的弟弟看。他每一天都玩手机游戏,沉迷于虚拟世界,对自己身边或周遭的生活毫不关心。更甚的是,如果过不了游戏的某一关,他还会焦躁不安。我希望他从这本书里,看到自己处在舒适的环境后学会惜福,也会开始关心弱势群体的需要。

导师寄语

此书讲述的故事,所描绘的战争情景和利昂在集中营的生活,给了子淇震撼,子淇也写出自己对生命的深入思考。阅读一本好书,让我们能够通过文字真切地感受到战争的可怕,哪怕战争离我们很远;阅读一本好书,让我们能够更了解历史,与历史对话,再进行自我反思,哪怕读了这本书后的心情是沉重的,还是愿意与作者对话,与自己对话。相信这本书一定给子淇带来了很大的力量,所以想把这本书推荐给弟弟,希望弟弟也能从中得到更多的力量,从虚拟的世界里走出来,可以对生活、对人生、对生命有不一样的思考,成为“有血有肉”,心中有光的人。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