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木箱上的小男孩》优秀奖作品:蓝康维

优秀奖

曾经有一个人,他愿意想尽一切办法来拯救犹太人。尽管他知道这个举止会面临很高的风险。尽管他们生活在不一样的环境。尽管他和那些犹太人只是朋友,有些甚至扯不上一丁点的关系。他仍然选择帮助他们。他就是奥斯卡 辛德勒。嗯,你问他为什么那么做?我也不知道。

    要知道,他帮助的不是一个犹太人,而是上百个犹太人。他给予犹太人收入、食物。这些资源对我们来说司空见惯,可当时的情况正好相反。战争,不是美好的。希特勒本身下了一番功夫,才保住了这些犹太人。为什么要帮助他们?是同情?是怜悯?又或者是想保住同样是人的犹太人?不能见死不救?可这样对他没有一点好处。

    就像这两年全球爆发的疫情,病毒惊人的传播速度,导致全球无数人染疫丧命。各科医护人员都被召唤到前线轮替。看着他们含着泪水离开家里到前线奋斗,日以继夜不停的抢救一个个送进来的病患,连喝水吃饭睡觉的时间都成了奢侈。对比被令关在家里的我们, 每天睡到自然醒,却嚷着没有自由,关在家里闷,想偷偷出去逛,前线人员真的是这个年代的大英雄啊!他们一脸憔悴的倦容,层层的防护服下全身湿透的汗水,皮肤因为长时间冒汗不透气而变得过敏,依然没有放弃工作,这些种种都让人看了心里肃然起敬。

    医护人员也是人,他们没有特异功能,在前线面对着染疫的病患,他们努力不停的救人却得暴露在巨高的染疫风险。 做为一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他们也会害怕,也会担心因为自身的工作而不小心感染家里的老幼而不敢回家。为了救人,这两年有家归不得,无法像一般人那样享受家庭乐,不止是身体上的疲惫,连精神上也带着无数的压力。我们想念自由,思念美食,而他们想念的却是父母,思念的却是孩子,真是天壤之别啊!

英雄人人都想当,但却不是每个人愿意牺牲和冒风险。也不是只有干着轰轰烈烈的事情才能成为英雄! 英雄也只是个普通人, 在最坏的时刻愿意站出来做好事!看着这个时代的英雄,我心里默默许下愿望,将来我也要当个好医生,不为做英雄,只为在困难的时刻做最好的事!

导师寄语

苦难,在不同的时代,以不同的形式上演。始料不及的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疫情来势汹汹,虽然没有硝烟、没有枪炮,但所带来的恐慌与冲击,好比世界大战,而为我们奔赴“战场”,站在最前线与病毒抗争的是医护人员。正如康维所说的,他们并没有特异功能,只是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他们也会染疫,他们也会害怕,只是为了守护病人,也为了保护自己的家人,他们有家归不得,是这个年代真正的大英雄。喜欢康维在最后一段写的这几句话:“英雄人人都想当,但却不是每个人愿意牺牲和冒风险”,“不是只有干着轰轰烈烈的事情才能成为英雄!”,最后一句更是叫人动容“将来我也要当个好医生,不为做英雄,只为在困难的时刻做最好的事!”,祝福康维!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