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木箱上的小男孩》优秀奖作品:黄智恩

优秀奖

英雄,是在最坏的时候,做了最好的事的普通人。

英雄在大家的眼中都有不同的看法,有些人认为英雄是父母,在疫情下奋不顾身的医护人员,坚持不懈的李宗伟,还是卡通戏剧里的超人等各式各样,不胜枚举。

在《木箱上的小男孩》里,所谓的英雄并非卡通戏剧里的蓝衣超人那样神奇威武,拥有过人的武力,力大无穷,还能够腾云驾雾,去攻打坏人。《木箱上的小男孩》中的英雄正是辛德勒,他曾是纳粹党里的一员。但是,他舍弃了自己的权力和财富,惊险地救出了1000多个犹太人。当时,纳粹党是多么地憎恨犹太人,占领波兰后,他们做出了许多歧视犹太人的法令,把作者关进了集中营犹太人被逮捕、监禁、殴打、毒死或枪毙的事件都时有所闻。辛德勒冒着生命危险,雇佣了许多犹太人,虽然他们有些都没有高超的技术,还和他们促膝长谈。

辛德勒有超出普通人的能力吗?事实上,他根本没有。他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德国人,没有什么过人的武力,他通过贿赂和买通等手段救出犹太人。最黑暗的时刻除了能曝光人性的最恶,也能彰显人的最善。当时是最坏的时候了,犹太人过着坎坷的岁月。城市里熙熙攘攘,许多人都路过,目睹着犹太人一个接一个地上“卡车”,但他们只是袖手旁观,没有行动。辛德勒不同,他体会到他们的痛苦,他经历了千辛万苦,把他们从万丈深渊中救了出来。最终,辛德勒让作者看见了那耀眼的希望之光。我认同辛德勒是英雄。

生活中我也遇到了一位“英雄”。记得有一个风和日丽的早上,我跟随着父母到卓昆山去爬山。我一路上欣赏着那里沿路边绿油油的植物,蔚蓝的天空,朵朵白云。突然轰隆一声,乌云翻滚,倾盆大雨劈头盖脸而下。我们也没有任何预备,没有雨伞和雨衣,被大雨冲刷得湿漉漉得。我得用双手遮着头,一步一步走下滑溜溜得山坡,还差点栽跟头呢,真不好受!后来我听到了一个脚步声,正向我们逼近。一个年轻人,撑着小小支的阳伞,他十分同情我们,并用那小阳伞把我们三个小孩带下山去。虽然还是有被雨溅到一些,但还是比刚才好受多了。我们被带到山下的一个小茶馆。回家前,爸妈向年轻人道谢,我看着他的身影一步步地消失在我眼中.

英雄,无处不在,是有时我们在遇到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帮助我们的人,虽然看似那微不足道的行动,那它的影响也会很大,在那场大雨中,我遇见了英雄。

导师寄语

整篇文章自然流畅,就好像智恩在我耳边娓娓道来一样。越是朴实的文字,越能触动人心;越是平凡的普通人,其故事越能打动人心,就如智恩所写的,辛德勒没有超出普通人的能力,却能把犹太人从万丈深渊中拯救出来,他是英雄,是大家眼中那耀眼的希望之光。一本好书,透过战争的现象让你体味了人性的善与恶,美与丑。只要心中有光,哪怕在黑暗中,也能看见人性至善的一面。曾听过这么一句话:生活中并不缺乏美,只是我们不善于发现。同样的,我们身边也有很多的英雄,只是需要我们用心去发现。骤雨袭来,狼狈不堪的你们突然遇上主动为你们撑伞的年轻人,看似微不足道的举动,却在你心里留下了一道美丽的风景。你不只看见了他的善行,还从他身上看见了乐于助人的精神,你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呢!我想那位年轻人一定不会想到自己竟成了你眼中的“英雄”呢!希望接下来的日子,智恩能继续发现身边的美,也能成为自己和他人的“英雄。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