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木箱上的小男孩》优秀奖作品:黄筠哲

优秀奖

起初读时,并没有引发我内在的多少感情,因为它只是描绘了一个犹太男孩的正常生活;但后来我对德国纳粹首次入侵克拉科夫时对待犹太人的方式感到震惊。看完这本书后,我为故事的主角(利昂)感到难过,因为他不得不经历极其糟糕的时光,过着如入地狱般的生活,这不是每个人都能应付的,包括我,好比:在椽子上蹲两天;担心被纳粹士兵用带金属球的鞭子抽打;没有足够的食物,但必须一整天不间断地工作……如果我是利昂,我应该会活不下去。

当利昂被奥斯卡·辛德勒救出并被释放,让我为他松了一大口气。我很欣慰他可以与家人团聚,被捷克人送到美国,开始了他的新的生活。读完这本书后,我真的觉得我非常幸运,因为我有一个完整的家,起居饮食不缺,生活无忧无虑。

我想向任何想更多了解犹太人大屠杀的人推荐《木箱上的男孩》,因为它包含了关于大屠杀历史的详细信息,以及纳粹做了哪些残暴的举止。我也想把它推荐给所有童年过得无忧无虑的孩子,让他们了解其实一些人的生活有多糟糕,多悲惨,希望他们知道,也会珍惜他们所拥有的一切。但是,我个人觉得这本书可能不适合容易哀伤焦虑的人。

不管怎样,请相信我,这本书值得一看!

导师寄语

通过阅读和思考,我们能够更好地借助自己的想象力去理解他人。筠哲不但用心地读完了《木箱上的男孩》这本书,还对书中的主角产生了共情,除了情绪会随着主角的遭遇而跌宕起伏,也有了来自内心深处的自我反思。共情是善良的泉源,阅读筱哲的文字,能感受到你是个善良和会为他人着想的好孩子。不要小看文字的力量,无忧的童年因为一本书而得以有机会去体会和感受到战争的可怕;幸福的我们也因为一本书,而更珍惜所拥有的一切。与一本好书相遇,会给自身的生命成长带来滋养,与他人分享好书,能让更多的人体会到阅读的美好。接下来的日子,希望筠哲能够继续把更多的好书推荐给身边的人。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