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木箱上的小男孩》优秀奖作品:何佩琳

优秀奖

一直遭受别人的排挤、承受着饥饿病痛、还有很多很苦的工作、也时时刻刻都很有可能会被一枪击毙…… 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我根本无法想象这些存活下来的犹太人是怎么克服重重困难的。那么,换成是我的话,我能够像这些生存下来的犹太人一样活命吗?

在书中,我看到了纳粹党的手段是那么残暴、凶狠。特别是在普拉佐集中营的指挥官,同时也是党卫队一级突击中队长的阿蒙•哥特,他无理由地鞭打所有被抓来的犹太人们,还命令他们自己数被打的鞭数。如果因为疼痛难忍而少数一个,就会重新开始鞭打。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折磨人的变态手法。还有一次,他在利昂离开医务室没多久,突然闯入医务室,并枪杀了在场的所有病人,而且是一个个毫无理由地滥杀。

苦难中也有人情味,犹太人之间互相关照。有一次,利昂家楼下邻居的主顾送给他一盘波兰风味鸡脚冻。尽管他们自己已经没什么吃的了,但他们还是大方地分了一些给利昂。虽然犹太人很想反抗纳粹党员,可并不能直接与纳粹正面对抗,他们齐心协力通过别的方法来对抗这可恶的纳粹。各行各业的人都采取了自己的反抗方法,有的演员和音乐家上演戏剧或举行演唱会,还有的是让自己坠入爱河,就是为了向所有人证明尽管黑暗的光芒笼罩他们,但他们也依然活得很开心。

书中的辛德勒虽然是纳粹党员之一,但是他不歧视犹太人,平等对待每个人。辛德勒也帮助了利昂一家人和一些犹太人,他提供了他们食物,工作,住所,还帮助他们逃离普拉佐集中营,最后走时给了利昂一家布匹和伏特加酒,也就是他们最后的财产。所以,我认为辛德勒是个非常好的人,在他自身难保时,他也依然帮助着利昂一家。辛德勒的援助,给了约一千两百名犹太人生存的机会,在苦难中犹太人仍然保留着生存的渴望,这使他们更有活下去的动力。辛德勒的行为完全对应了书中的一句话:“救人一命,如救苍生。”

看了这本《木箱上的小男孩》后,我非常佩服犹太人的那种求生能力。在这本书中我学到了我们应该要以乐观的态度去看待这个美好的世界。当然,我们也更要尊重和以平等的目光去看待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

这本《木箱上的小男孩》,我最想要推荐给我的外太婆,因为她曾经也经历过文律大屠杀事件,当时是因为二战时期的日军在市区杀戮的浩劫,大约千人遭到杀害。所以我认为她读了这本书一定会觉得特别有感触,会更能理解这本书的意义所在。另外,我也觉得这本书写得很真实,能够触动人心,因此我非常想推荐给外太婆看。最后,我认为我们应该要和谐共处,不分种族,以让下一代在一个更美好的环境下生活。

导师寄语

越黑暗的地方,光越亮;越是在艰难的时刻,越能看见人性的光辉。佩琳写到了犹太人被关押在集中营里的生活,他们的肉体虽承受着地狱般的折磨,精神却依然是高贵的、澄净的,也提到了“救人一命,如救苍生”的辛德勒。面对苦难仍保持乐观的犹太人和选择善良给予犹太人援助的辛德勒,他们的精神,在战争里绽放着苦涩又芬芳的美丽。是的,我们应该以乐观的态度去看待这个美好的世界;是的,我们应该要以平等的眼光看待身边每一个人。佩琳是一个眼中有光的孩子,相信这一本触动佩琳的好书,也一定能触动外太婆的心。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