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木箱上的小男孩》优秀奖作品:陈俊伟

优秀奖

这本书让我看了感到沮丧与恐惧,也觉得欣慰与勇敢。让我感到沮丧与恐惧是因为战争,它让我看见在战争中所表现出的人性,有的人心地善良,有的人心怀邪恶。同时,也让我明白可怕和残忍的不是战争而是“人类”。战争之所以会发生是因为人与人之间互不理解、互不相让,而且当发生争吵严重的时侯,还会发生矛盾和冲突。然而有些不怀好意的人,就会想霸占别人的国土及领土,也还想抢夺别人国家的资源。其实,痛苦便伴随着受难者度过余生。让我感到欣慰与勇敢的是利昂与他的家人在战争中经历的事以及他们的应对精神。虽然被纳粹党关押过、残暴对待过,但凭着他们的感情与扶持,到最后还是生存了下来。

最后,我最想把这本书推荐给那群心术不正的人阅读。他们的言语容易挑起别人的情绪,导致别人精神折磨;他们的做法让人陷于痛苦万分,导致他人的生活如同一潭死水。希望他们阅读这本后,有所感悟: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善良的人,永远都在反思自己,处处为他人着想;而自私的人,从来都不会看到自己身上的缺点,只追求自己的利益。同时,也希望心术不正的人感悟: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只要我们人人都心中充满爱,都拥有一颗幸福、宽容、感恩的心,去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你会发现这个世界是多么的美好,人与人之间是多么的和谐。从而更加珍惜现在拥有的和平、知道和谐、宁静的社群是大家的一个共同愿望,打造一个再无“战争“的社会。

导师寄语

俊伟说:“这本书让我看了感到沮丧与恐惧,也觉得欣慰与勇敢”。他感到沮丧与恐惧是因为战争,“它让我看见在战争中所表现出的人性,有的人心地善良,有的人心怀邪恶”;他觉得欣慰,感受到勇敢是因为“利昂与他的家人,虽然被纳粹党关押过、残暴对待过,但凭着他们的感情与扶持,到最后还是生存了下来”。是的,人生充满悲喜,生活总有苦乐,世界上有好人,有坏人,有好事,也有坏事,庆幸的是不管时代再坏,环境再恶劣,仍然可看到人性光辉的一面,看到善良与奉献,看到在无尽的黑暗中也不放弃期待曙光,积极求存的生命力。俊伟希望推荐“心术不正”的人阅读这本书,如果能多些结合书中的例子,运用曾触动自己心弦的情节来辅助说明,相信会更具说服力。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