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木箱上的小男孩》优秀奖作品: 林子皓

优秀奖

英雄,是在最坏的时候做了最好的事的普通人。辛德勒就是那个在最坏的时候做了最好的事的英雄。

辛德勒仿佛是作者和一家人的“救世主”。他帮助作者和家人逃过了难关,逃过了最艰难的时刻。每当作者和家人要被遣送去集中营时,辛德勒会贿赂德国士兵,让他们把作者和家人从集中营里放出来,再把他们带进自己的工厂工作。这比在集中营里的工作轻松多了。

辛德勒拯救了数千名犹太人。发生犹太人大屠杀时,作者和家人活下来的几率非常低。但这时,辛德勒出现了,他帮助了数千名犹太人,包括了作者和家人。就算辛德勒倾家荡产,他也在所不惜,只希望在困境中的犹太人能够脱困。

想起辛德勒的举动,我就想起了我小时候的好朋友——翌恒。翌恒是我从小到大的好朋友,每当他看到我遇到困难时,就会无条件地对我伸出援手。记得有一次,我忘了把便当带去学校,他顿时把自己的便当和我一起分享。当时,我感到非常惭愧,他无时无刻地帮助我,但我没有一次帮助过他。

有一次,我送了翌恒一个文具盒,并问他每次帮助我有什么目的时,他告诉我一句话,这句话到现在依旧铭记在我心里:“我喜欢帮助你,因为你是我最好的朋友啊!”听到这句话后,我的眼泪顿时从脸颊流下……

翌恒就像辛德勒,而辛德勒就像翌恒,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每次都无条件地帮助他人度过难关。读了这本书后,我深感惭愧,我以后也要像辛德勒一样,像翌恒一样,帮助有困难或有需要的人。谢谢你,辛德勒,让我学会懂得帮助他人。谢谢你,翌恒,让我度过了一次又一次的难关。

导师寄语

谈到“英雄,是在最坏的时候,做了最好的事的普通人”,看过《木箱上的小男孩》的读者,随即想到辛德勒。他在犹太人面对民族大屠杀的“最坏”时刻,尽其所能解救犹太人,为他们做了死亡当前“最好”的一件事。看到子皓将自己的好朋友翌恒与辛德勒相比,说“翌恒就像辛德勒,而辛德勒就像翌恒”,一开始还真觉讶异,深思细索后,似乎又能体会子皓的感受了。翌恒曾给予子皓的帮助,与辛德勒为犹太人所做的一切,难以相提并论,但对于当时正在受困,急需帮助的子皓来说,这不就是“最好”的事吗?。这也提醒了我们“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不一定都成得了英雄,但如果每个人都愿意从帮助身边的人,从“小善”做起,我们的社会将变得更友善、更温馨。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