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木箱上的小男孩》铜奖作品:郑嘉雁

铜奖

奥斯卡·辛德勒是位伟大的英雄。他成功挽救了大概一千余名犹太人免遭德国纳粹的屠杀。这也包括了《木箱上的小男孩》的作者——利昂·雷森。辛德勒是一位德国资本家、间谍和纳粹党党员,虽然在这本书里提到辛德勒有许多称号例如:流氓、无赖、色鬼、酒鬼、战争投机分子,但是这些称号都无法让我相信。

      在《木箱上的小男孩》里,我所了解的辛德勒是一位救人于苦难之中的英雄,虽然无法救赎所有的苦难者,但他还是凭他一己之力救了许多人。这让我对他的印象种下了美好的种子。利昂这号人物是他挽救的其中的一位犹太籍男孩。为什么我说他是一名英雄呢?那当然是他那不分国籍的爱。身处异国的他,他不只为了自己,更为那些被德国纳粹眼中所视为的异类——犹太人着想。

    辛德勒不止一次靠着自己的关系买通那些中介,只为了不让那些工厂里的犹太人受到伤害。他这么做对自己完全没有好处,甚至有可能受到生命危险,但是只因他的大爱,即使自己有危险也还是帮助了那些苦难者。

    这本书让我深深地感受到,爱真的可以不分国籍。只要心中有爱,哪怕是身处在动荡不安、饥寒交迫的年代,爱都可以无私地奉献。即使是不同的种族文化他也丝毫不计较的分享他那份爱。

    书中的一些事件,也让我感受到人世间的悲苦。例如被哥特鞭打的犹太人,在被鞭打的时候还得数清被鞭打的次数,否则就得重新再数再鞭,再次忍受皮肉之苦,这是何等令人发指的事啊!这种独裁的做法,若是发生在现今的年代,肯定会受到大众的讨伐,还给那些无辜的犹太人一个公平公正的判决。

    辛德勒与哥特是不一样的两位人物,辛德勒是救难者哥特则是魔鬼。可能在那些被救赎的人眼中,辛德勒犹如神一般的存在。即使到最后德国纳粹战败时,辛德勒还是处理好了那些他救出的人们。他冒着被苏军抓获的危险到一个废弃的纳粹军营里,带回了数百匹海军蓝布料及大量的伏特加酒并且把这些平分给了每一位工厂里的犹太人。

这样的人真的是难得,在这本书里我对他的印象最深。虽然整个故事都围绕着作者,但他仍然成功吸引了我。他这无私的奉献以及他那不分国籍的爱,相信任何人知道了这个故事都会感慨万分吧!  世间如果有更多人效仿辛德勒的这种行为,那么这人间应该就会有更多的爱。

导师寄语

读着嘉雁所写的《爱,不分国籍》,想到正在发生的乌克兰与俄罗斯战争,感触特别多。来自德国,与希特勒同样属于纳粹党党员的辛德勒,愿意冒险救出犹太人,让他们免遭德国纳粹的屠杀,不仅是超越了国籍,还超越种族、宗教、阶级。嘉雁说“只要心中有爱,哪怕是身处在动荡不安、饥寒交迫的年代,都可以无私地奉献”,并期望“有更多人效仿辛德勒的这种行为,那么这人间应该就会有更多的爱”。我们无法根除人世间的恶,就像无法阻止黑夜降临一样,虽然无法驱走黑暗,却能为自己,也为他人点燃一盏灯,带来亮光与温暖!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