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木箱上的小男孩》银奖作品:杨绚雯

银奖

“我听到一声接一声的枪响,随后感觉有一颗子弹从耳边飞过,击中了身后的墙壁”。这一幕是来自于一本感人肺腑的书——《木箱上的小男孩》。虽然距离我阅读这本书也有好一段时间了,可是这惊心动魄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 

这到底是怎么样的一本书,可以让我这么刻骨铭心呢?

首先,我想说,这一本书虽然沉重、悲惨。故事发展围绕着战争,种族之间的歧视,但我真心喜欢这本书,它对我而言有很大的意义,同时也让我学到一些人生道理,读完以后我仿佛就瞬间“长大”了。

 从书中我体会到战争是多么地可怕,人民生活惨不忍睹,同时也掀开人类丑陋的一面,摘下了平时伪装的面具。读完这本书以后,我就特别感激我生活的年代和我所拥有的一切——自由、尊重。

 这本书真的是无价之宝,让我获益良多,读了以后仿佛坐了多啦 A 梦的时光机,穿梭回到书中的战争时代,让我“亲身”体验了犹太人当时的生活,以及恐惧。这对处于太平盛世的我是无法想象的。

有几个部分仍然让我记忆犹新,那是书中提到犹太人遭遇到的不公平对待。例如,当德国人得知对方是犹太人时,就会强行闯入家里,并疯狂的扇耳光,而书里的主角利昂也亲身体验了这种情况。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德国纳粹人怎么可以这样呢?简直欺人太甚!太过分了!

另外,德国人也会收紧对犹太人的控制。例如,把他们骗到犹太人贫民窟过着隔离的生活、财产被剥夺、手臂上还得有犹太人的臂章方能出去、被咒骂暴打,有的甚至被送到集中营的毒气室被杀害。这是何等的侮辱啊!犹太家长被逼不能说 “很快就能结束”之类的话来安慰孩子们,而是要说“现在已经是最糟糕的时候”。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骇人听闻的情节,就是有一次利昂听见别的队伍在说目前哥特和其党羽已经杀害了多少人,而总比分是:犹太人十二,纳粹零。我读到这里时,我歪着头,皱着眉毛,许多的问题突然出现在脑海里,让我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可以这么残忍?为什么要杀害无辜的犹太人?如果我也是当时其中一位犹太人,我的生活将会怎么样?无论我怎么想,都无法解惑。 

另外,我也从中领悟到世界和平和人权平等的重要性。因此,我想把这本书分享给世界各地的人,让他们也和我一样能够领悟到这些道理,那么就能化干戈为玉帛,不再让历史重演。在和平和平等的世界里,不分民族和肤色依然可以相亲相爱,和乐融融地生活在一起。

我觉得“尊重”是友谊的桥梁。只有大家互相尊重、和平共处,这样,人们都能安居乐业, 在一个没有战争的世界,在一个人人心中都充满爱的世界好好地生活在一起,那肯定是一幅美好的画! 这样的生活就是我所憧憬的,也是我的小小心愿。我们一起努力营造吧!

导师寄语

看到绚雯写说:“读完以后我仿佛就瞬间‘长大’了”,我并不觉得夸张,因为好书的确有让人成长的力量,正所谓“阅读的人,可以经历一千种人生,而不读书的人只能活一次”。透过文字,我们得以突破时空的障碍,获得比真实生活更丰富的体验,就像绚雯虽然生长在太平盛世,却能体会到“战争是多么地可怕”,从中领悟到“世界和平和人权平等的重要性”,因而更懂得珍惜眼前的幸福,感激所有。如果我们的心灵自小就播下爱的种子,爱自己,爱他人,我想绚雯所期望的“人们都能安居乐业,没有战争”,也就指日可待了。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