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木箱上的小男孩》金奖作品:陈丽心

金奖

《放手》

        "不满十五岁的我终于崩溃了。我迫切期望得到父亲的同情和抚慰,但他却对我冷若冰霜。无论是我出现在他面前时,还是我向他叙说我的悲惨遭遇时,他都面无表情,没有宽慰我的话,哪怕一个安抚的动作都没有。"

        《木箱上的小男孩》中利昂被无辜地殴打了25鞭之后,带着连坐下都是一种折磨的瘦弱身躯,想寻得父亲的安慰,但换来的却是父亲的不理睬的故事让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并触动了我的心灵。

         天下无不疼惜自己子女的父母,俗语说"打在儿身,疼在娘心"。因此,我个人认为利昂的父亲并不是不疼爱自己的孩子,他只是想要利昂坚强独立,让利昂不在父母的保护伞下也能冷静地思考接下来要怎么做,而不是一遇到问题就畏缩在父母的背后,因为父亲非常清楚在当时的情况下,唯有自我坚强才能自保。

         其实利昂的父亲内心肯定在淌血并且倍受煎熬的,他一定很想安慰受委屈,遭挨打的小儿子,也一定想像普通家庭的父子一样拥抱在一起,给予儿子力量,诉说着遇到的问题并一起想出解决的办法,但处在当时的他只能装出一副对儿子不闻不问,冷若冰霜的表情来让利昂学会如何自己舔伤口,拭干眼泪,自己解决问题,也间接让利昂明白父母已无法给他任何的依靠与保护了,他想要在这乱世中存活下来就只能依靠自己,想出解决困难的办法。虽然这对只有十五岁的利昂无疑是件残忍的事,但他必须昂头面对,只为活下去。

         这故事也让我联想到在我成长的岁月中,父母也曾经放手让我跌倒,然后让我自己爬起身再尝试,直到成功为止。第一次学走路,第一次学骑自行车,第一次拿笔学写字,甚至于第一次上学,我的父母都是放手让我自己摸索,让我自己去面对所有的挫败,再从错误中学习,直至成功。在我遇到难题便一味哭丧着脸求援助时,换来的反而是父母的谩骂,骂我只知道哭,只会轻言放弃。之后他们会给于我鼓励与信心,希望我坚持到底,成功就在不远处等着我。当我突破自己迈向成功的那一刻,我就会发现自己成长了不少。

         父母善意的放手只为让我们学会长大,学会承担长大后所要负责的事,而不是当个"父母宝"。

导师寄语

我们所经历的一切都是专属于我们自己的,包括阅读这件事。同样的一本书,同样的一个故事,乃至一个情节,不同的人,在不同的阶段,都会读出不一样的感受,因为我们在走入书中,与文字交会时,都带着各自不同的生活经历与体验。丽心对“利昂被无辜地殴打25鞭后,却得不到父亲的安慰”这件事的感受特别深刻,并能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从看似无情、残酷的表象中,看到利昂的父亲沉重的爱与无奈,同时联想到自己的成长过程,体会到父母选择“放手”背后的深意。阅读,让我们学着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阅读让我们的心胸变得更宽阔,学会宽容,说的就是这样的境况。祝福丽心,往后的人生旅程,继续因为阅读而变得更宽阔、更精彩!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