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银奖

亲爱的哲也老师:

刚刚读完您写的《晶晶的桃花源记》,我非常喜欢。我好想像晶晶一样有这样的经历。我想进去找找被我忘记了的东西,虽然我不知道会找到什么,因为我真的忘记了。

其实我觉得晶晶是个有爱心的孩子,因为司机先生说要把鱼带回家煮鱼汤时,晶晶很生气的说了一句话:“你敢!”这说明晶晶觉得把小红鱼煮来吃是很残忍的事。最后,晶晶决定把鱼放生到河流去。为什么您要在故事的一开始把晶晶写成是一个很凶的小女孩呢?晶晶这样凶,我想这是因为妈妈去世了,她觉得“家”完全变了样,她要学会保护自己而将自己武装起来。但是,故事里的小红鱼却知道晶晶是个善良的女孩。它带晶晶去忘了村,要她重新认识自己,改掉这个坏习惯。

我喜欢忘了村里的生活,因为不用上课、不用做功课,而且还有好多漫画书看、好多玩具玩、还可以“偷偷”看寄丢的信。没有压力的生活,这简直就是我梦寐以求的。

忘了村是个很好的地方,但是为什么只有清晨和黄昏?为什么太阳不落下?我想应该是这段时间天空会出现最美的风景。您是要忘了村的人每时每刻都在美好的时光中度过,对吗?我好想进去里面度假啊!可以暂时逃离现实,离开现在充满疫情与不安的世界。

我也想知道,为什么忘了村只有被遗忘的鞋子,而没有“被遗忘的衣服”?在忘了村里的孩子都不需要换衣服吗?

另外,为什么您会想到神奇的记忆草呢?我想,如果这个世界上真的有这种草,一定能让我们吃到心里挂念的食物。记忆里的东西都是美好的,吃到记忆里的食物一定是最幸福的。我现在就特别想吃记忆草。因为疫情的关系,我们已经好久没有回去看外婆了。我想念外婆的ABCD汤,外婆的ABCD汤很特别,除了有马铃薯、红萝卜和大葱,还有粉葛和花生。还有,外婆会把马铃薯和红萝卜切成字母形状,我和弟弟妹妹每次就会很期待汤里会出现什么字母。外婆每次总会用心给我们准备三餐。外婆的饭菜总是特别好吃,特别香。

老师,偷偷告诉您,我们还在读书会里分享了自己的宝贝,我们的陈老师那天还跟我们分享了她小时候的百家被。我则分享了我一柜子的娃娃,其中有一个是爸爸送给妈妈的求婚礼物,是个比我还大的米黄色狗熊,颈上还系着蓝色的蝴蝶结,它现在变成我的宝贝了。妈妈说那将会是我的嫁妆。哈哈!我还有几个每晚陪着我睡的娃娃,我每天都会跟它们聊天。

最后,我真的很想知道,为什么老师不让晶晶找回妈妈?如果能回到妈妈身边,她一定会很开心。妈妈离开了晶晶,晶晶一定很难过,我想抱抱晶晶,我想跟晶晶做好朋友,我还想邀请老师和晶晶来我家作客,让老师和晶晶也尝尝外婆的拿手好菜。我相信一定会让你们感受到马来西亚的热情。 

谢谢您让我在这个故事里学会不要乱发脾气、不要乱打人、不抱怨、不要做让父母担心的事情,要做一个好孩子,最重要要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老师,若您来到马来西亚,请一定要来根登华小,我要请您喝我念念不忘的ABCD汤,还有我会给您说每一个娃娃的故事。

小读者

雯晴

🌸 导师寄语 🌸

从雯晴写给哲也老师的信,我们能够感受到雯晴的细心,发现了哲也老师笔下的晶晶也有善良的一面,还举出例子哦!雯晴在阅读《晶晶的桃花源记》这本书时,肯定是读了好几遍且用心思考,才能一边提出疑惑,一边为自己解惑,真棒!阅读就像一面镜子,让雯晴看到自己、决心做更好的自己。祝福你。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