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金奖

我和天竺鼠的回忆  

有一天,爸爸给我看了一张在他手机里的照片。我看到我和天竺鼠的合照。我很好奇,因为我完全没有任何印象。

“爸爸,我有养过天竺鼠吗?怎么可能我会不记得的呢?您没有骗我吧!它们叫什么名字?”

“有,你有养过的,你想一想!”爸爸很有自信地说。

我心里还是不相信爸爸说的话,可是照片里的男孩明明就是我。我心里抱着疑惑,冲到哥哥的房间,打算询问哥哥。可是,到了房门,我一不小心,整个头撞向了门栓,我的眼前突然一片黑暗…… 

“小弟弟,小弟弟,你还好吗?”有一把陌生的声音呼叫我。

原来是一位开着一辆驴车的老人出现在我的眼前。

“我的天哪,你不就是《晶晶桃花源记》里的旧货郎吗?”我有点兴奋,但也有点害怕。

“嘿嘿,是的,我是旧货郎。”旧货郎说。

“哈啰,旧货郎,您好。”我跟旧货郎打了招呼后,然后问他:“听说人家不见的东西,您能找回来。那您可以帮我找回我和天竺鼠的回忆吗?”旧货郎大声地回应:“没有这回事!东西丢了,怎么可以找回来呢?”我开始假装大哭起来,哭到好像快世界末日般。这可把旧货郎吓得发抖,他说:“你…… 你…… 你哭也没有用的。”

我不停地边跺脚边说:“您骗人的!您明明帮晶晶找回了她妈妈的回忆,您为什么不帮我一下呢?我真的好想找回我和天竺鼠的回忆!”这时候,我又开始假装哇哇地大哭起来。旧货郎又被我的哭声吓坏了,他说:“开玩笑啦!我可以帮你找回你和天竺鼠的回忆。”说着说着,旧货郎拿起一个箱子轻轻地摇三下,然后叫我打开箱子,我看到箱子里有自行车、竹叶、巧克力豆、果冻豆和萝卜皮。

“哎呀,您为什么给我看这些东西?人家明明要看与天竺鼠的回忆呢!”

“哟,你要有耐心一点,我会带你去一个地方。”旧货郎说着说着便让驴车慢慢地走动起来。

“您要带我去哪里?”我轻声问。

“去庙里。”旧货郎爽快地答。

不久,我们就到了一间古庙。庙里供奉着一台古老的电视机。电视机上披着一块漂亮的红布,电视机前供着水果和两根红蜡烛。旧货郎点了两根香,和我一起对着那台电视机拜了三拜。

“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这么神奇呢?”我的双眼张得特别大。

“这是电视神明,它可是有求必应哦!你心里忘记的事情,不管是什么,它都会回放给你看。嘿嘿嘿,你想看什么?”

“我…… 我想看我的天竺鼠,我的天竺鼠!”

我祈祷了一下,然后扭开电视,屏幕上出现了我和哥哥与那两只天竺鼠。

“咦,那不就是我最喜欢吃的果冻豆吗?”哈哈哈,我还看到我那亲爱的肥哥哥正在吃着他最爱的巧克力豆。还有我俩那经典的“椰壳头”,现在的我,打死都不会让妈妈再帮我剪这发型了,超难看的!

“欸,那不是爸爸吗?”我看到年轻时的爸爸。

“你们两个要给天竺鼠取什么名字呢?”爸爸问。

“我喜欢吃巧克力豆,它的毛又是褐色,就叫它‘巧克力豆’吧!嘻嘻!”哥哥边笑边答。

“我的天竺鼠是雪白色的,就叫它‘果冻豆’吧!哈哈哈!”我也笑了起来。

突然,屏幕跳到了另一个画面。“嗯,那不是已经被爸爸卖掉的自行车吗?”原来我就是用这架自行车载着我的果冻豆跑街的。这还吸引了一大班小朋友追着我来看果冻豆,它成了万人迷。

屏幕上,我看见我们一家人站在门口,怪怪的。原来是我们的天竺鼠在欢迎我和哥哥放学回家。还有,每次妈妈削萝卜皮的时候,它们都会发出同样的声音,“咕噜——咕噜——”。啊,我是多么想念这种声音!

为什么我和哥哥傻傻地站在竹树下?在看什么呢?还是在等什么呢?突然,妈妈跑出来对我俩说:“快跟天竺鼠们打招呼,我们要走了。” 

哥哥回答:“哦,哦,哦!快吃你们最爱的竹叶吧!”

“你们要好好的,不要打架哦!”

这时候,我才明白他们已经离开了我们。我也想起爸爸说过:“你们那时候太小,不合适养小动物。”

想着,想着……

喂,小弟弟!”旧货郎叫我。

旧货郎继续说:“小弟弟,等你长大一些,就可以养小动物啦!拜拜!” 然后,旧货郎就在我眼前消失了。

“弟,你干嘛躺在地上?”站在房门的哥哥看着我问。

我笑嘻嘻地回答:“哈哈,没什么,我不小心摔了一下。”心里的疑问也顿时消失了。

🌸 导师寄语 🌸

志豪在书写自己与电视神明相遇的经历时,清楚地交代了事件的的前因、过程与结果。从忘了与天竺鼠的记忆、到与旧货郎有趣的互动,再遇到电视神明并找回了与天竺鼠相处的快乐时光,都充满了童心童趣。在遇到旧货郎时,心思细腻的志豪引用了伏笔表现手法,箱子里的自行车、竹叶、巧克力豆、果冻豆和萝卜皮竟然出现在他与天竺鼠的记忆中,起了前呼后应、情节合理的作用。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