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三只小猪的真实故事》

《三只小猪的真实故事》,一本颠覆了传统童话的绘本,直接打破了我们对《三只小猪》的既定印象。真相到底是什么?作者并没有明说,这正是作者的高明之处,让读者自己去发现、分析、思考和揣摩。一起来读读这本绘本,探讨一下何谓真相吧!

作者:【美】谢斯卡 文 【美】史密斯 图

译者:方素珍

出版社:河北教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74 

相信大家都听过三只小猪的故事吧?

还记得那只可恶的大灰狼吗?原来它叫亚历山大?

它居然说自己是无辜的?

原来一直以来我们都误会大灰狼了?

难道这件事另有隐情?

快来看看坏蛋大灰狼述说的《三只小猪的真实故事》吧!

尝试从大灰狼的视角去了解事情的经过吧!

大灰狼说…… 这一切都是一个喷嚏和一杯糖引起的…… 你相信吗?

读后感

一看到这绘本的标题,我就很感兴趣,很想翻一翻,看一看到底何谓三只小猪的“真实”故事。毕竟三只小猪的故事我是从小听到大,看过动画片,是我耳熟能详的童话故事,现在居然告诉我三只小猪的故事不是真的?实在很好奇“真实”的故事会是怎么样的。一翻开绘本,果然没令我失望,是一本让人意犹未尽的绘本。把三只小猪的故事情节完美地站在大灰狼的立场去复刻,这对我来说是非常新鲜的,所以也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这本绘本的高明之处就在于它的图文结合所产生的化学反应。要是单单只看文字,真的会觉得大灰狼说的句句在理,从他的立场出发,吃小猪是天生的,而且它只是因为得了重感冒所以打了很多喷嚏,而他最后会朝着第三只小猪的家发火也是因为自己的奶奶被侮辱了。但是,如果配合着图案再读文字,会发现很多细节都在告诉我们,事情并非如大灰狼所说的那样。比如大灰狼家墙上有一幅奶奶的画,躺在床上,戴着帽子,就像《小红帽》里的大灰狼,它真的有个奶奶吗?最有意思的是大灰狼在绘本里的形象,从一开始穿着囚衣的自我介绍,到最后白发苍苍地跟我们讨杯糖,这样的首尾,暗示着什么?也许大灰狼并没有它说的那么无辜,它始终都是穿着囚衣的坏蛋,它的辩解可能都是它的“谎言”!这些都是值得揣摩和思考的细节……

要说看了这本绘本有何感触,只能说它再次提醒了我,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样的事,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和感受。看事情不能只看一面,或许从另外一方的角度去看,又会是完全不同的一个故事。就像网上看到的这张图,站在不同的立场,看到的东西就会不同。

这本书给我的另一个启示是:不要太相信一个人说了什么,而是要看他做了什么。就像故事里的大灰狼,虽然说得头头是道,试图让别人相信它是无辜的,但是,从他的行为上去看,就会发现,它或许没有它所说的那么无辜。

《三只小猪的真实故事》,一本颠覆了传统童话的绘本,直接打破了我们对《三只小猪》的既定印象。真相到底是什么?作者并没有明说,这正是作者的高明之处,让读者自己去发现、分析、思考和揣摩。一起来读读这本绘本,探讨一下何谓真相吧!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