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小野兽学堂》——生命的希望和美好

小野兽学堂?

在哪里?

怎样的学堂?

谁会去上课?

老师是谁?

你们是不是跟我一样,好奇心把我的心抓得痒痒的。来,跟我走吧!一起去百谷村的小野兽学堂。瞧!天色渐渐暗下来了,老麦拿了铁锤走到屋檐下,敲响了屋檐下挂着的一块乌黑的铁,“当当当——” 多么悦耳的声音。

上课啦!一个接一个的孩子从夜色中走进学堂,有男孩,有女孩,有长得小小的,有长得大大的。他们肩上都斜挎着一个布书包,书包的颜色都很好看,青草绿的、树叶黄的、野果红的、花儿粉的……像山里的色彩。

看到这,你们是不是觉得很奇怪?这些孩子为什么会在夜晚的时候上课呢?

不一会儿,教室里就坐满了二十多个孩子。大家请注意啦!之前的学堂里娃娃最多的时候,都不到二十个,村子小嘛!悄悄地告诉你们,其实啊,百谷村的所有村民,早在七百多天,就一起离开这个村子到外面的世界生活了。

那,这二十多个孩子到底是从哪里冒出来的?

别着急,继续往下看。这二十多个孩子的眼睛乌溜溜的睁着,坐得端端正正,谁也不偷偷说话,一个一个都很乖的样子。

喂,有这么乖乖上课的孩子吗?

嘘!别打扰老麦上课!他们在上数学课。你们知道吗?这些孩子的数学可不灵光,他们每天在课堂从1数到10,可到了第二天,他们总是忘记了,又得重新数数。

1,2,3,4,5,6,7,8,9,10,有那么难吗?

孩子最喜欢的课是故事课。每次老麦说故事时,他们的眼睛亮闪闪的,一刻也不离开老麦;他们的耳朵直愣愣,恨不得把老麦说的每一个字都听进心里;他们嘴角含笑,表情沉醉,仿佛世界上再没有比上学堂更好玩的事情。可是,有一次,当所有的孩子听故事听得入迷的时候,青青和悠悠的屁股上,冒出了两团灰灰的小东西,像两只球似的蹦起来,把双手别到背后捂住屁股,连蹦带跳跑出了教室,再也不回来上课了。

欸,他们的屁股上是什么东西?什么事情让他们连最爱的故事都不听了?听到这,你们是不是有股冲动,想要看汤汤的新童话《小野兽学堂》呢?赶快去找来看看!

我很喜欢《小野兽学堂》的结尾,让人的心里流淌着汩汩暖流。“每当夜幕降临,学堂里的钟声就会敲响。窗户便跟着亮了,像黑夜睁开了快乐的眼睛。”,令人感受到生命的延续的希望和美好。“学堂上空,星星密密匝匝,山野的风一到这里就变得很温柔,院子里每天都有几朵新开的花。”那温柔的风仿佛就是老麦:眼睛含笑的老麦,那么亮那么暖;那么大那么厚的手掌,轻轻地落到孩子的脑袋上。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