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您不容错过的《奇域笔记之残缺的画卷》

 

这个故事打从一幅残缺的画卷说起。

一幅残缺的画卷,让我们卷入时光漩涡,置身于那遥远的明朝,一窥江南贡院的乡试奇景;欣赏明代大才子唐伯虎,那潇洒新颖、不拘一格的画作;跟随朱允炆躲避篡夺皇位的叔叔的追杀,一路逃亡至台湾;与郑和乘坐宝船七下西洋,追寻朱允炆的下落时,遇见海面缓缓升腾而起的巨鲸,粮船上吃着栗豆饼的“麒麟”,胸前兜里揣着幼崽到处跑的大型动物。

一幅残缺的画卷,带我们吃遍南京令人回味无穷的美食。《别时容易图》、《山行小憩图》和《水阁醉吟图》这三幅临摹图趣妙横生,里头隐藏着“吴老大糖粥藕”的甜品,“笔墨街老汪馄饨”的馄饨,“金陵第一包”的小笼包。还有最后一幅《肖像图》,桌案上一盘盘的牛肉锅贴、蒸饭包油条、鸭肉酥烧饼、皮肚面、葱油饼、梅花糕等等,让人闻之饿得前胸贴后背。这四幅图画的不仅仅是美食,它们是远在他乡的一位老人,用画记录了家乡的小吃,知心的老友,挚爱的亲人,甜甜的回忆,苦涩的思念……

一幅残缺的画卷,氤氲着浓浓的惆怅,让人有种难以言喻的孤独感。朱允炆站在台湾的土地上,眺望彼岸的孤寂背影,让人不胜唏嘘。无法落叶归根的伤感,是旁人无以理解的痛。《肖像图》里熟悉又亲切的女子面容,《秦淮秋考图》夹层里藏着的那句话“亲爱的孩子,希望终有一天你们兄弟能够重逢”,宛若一道银光把俞人奇生命中最初的印记,那些最爱的人一一地唤醒。当两截《秦淮秋考图》拼在一起,两位失散七十年的兄弟抱在一起,生命才是完整的。

一幅残缺的画卷,领着我们通往未来,感受活灵活现的增强现实技术。一个夜黑风高的晚上,在明故宫遗址的城墙上,施施然飘过来的黑衣大刀鬼,那三维影像真实得让人毛骨悚然。单凭一个卷轴一架投影仪,不仅仅是一只鬼或者一队鬼,更能把整个公园背景都做出来。技术高强的甚至能让人触摸,与之共舞,除了惊叹还是惊叹。

这本《奇域笔记(3残缺的画卷)》有一股魔力,一幅残缺的画卷,藏着一个又一个秘密,牵引着我的心,一头栽入故事中,欲罢不能。合上书本的那一刻,我不禁闭上眼睛,在脑海里感受故事的每一个画面,那些画面真实得让人仿佛身历其境。此时此刻,一想起7月10日就能和邹凡凡这位作家见面,我简直就是心潮澎湃。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