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马提与祖父》——对死亡的思考

第一次看《马提与祖父》,看到一半就放下了。当时觉得故事很奇怪,吸引不到我读下去。第二次看《马提与祖父》,是因为报名参加第十四期马来西亚全国班级读书会。之前奇怪的感觉又涌现了,不过这次却衍生了很多疑问及思考。

如何面对死亡?

当爷爷就快死亡时,亲人们都泪流满面,为什么马提没掉眼泪?为什么爷爷要带马提去散步,展开一段似幻似真的旅程?这段旅程对马提与爷爷蕴涵着什么意义?

在面对死亡时,我们可以看到马提的亲人们都封锁在黑暗的世界里。相对来说,爷爷和马提的天空总是晴朗的、明亮的。为什么他们之间有这么强烈的对比呢?

在我看来,当面对亲人就快死亡时,大多数人的反应都会像文中的亲人们一样,陷入情绪的低谷,无法自拔。因此,无论是将要死的人,或是被留下的人,都痛不欲生。可是,通过马提与爷爷展开的那段似真似幻的旅程,让我们看到这段旅程一点也不简单。它相等于是一段告别之旅,简直是弥足珍贵,提醒我们与其浪费时间在感伤,倒不如珍惜仅剩的日子。一来可以为彼此留下最美好的回忆,二来能够减少生命中的些许遗憾。

什么是死亡?

在旅程中,爷爷一点一点地变小,最后被马提吸进身体。为什么作者要这样写爷爷的变化?

我们都会认为亲人的死亡,就代表他们永远离开我们,我们永远失去他们。文中的爷爷说的这句话“躺在病床上的只是个空壳,并不是他本人”,让我对死亡有了新的想法。人的死亡只不过就像昆虫蜕皮一样,会长出新皮,以新的方式生存。这意味着爱我们的人并没有离开,我们并没有失去所爱的人,他们只是换了另一种方式活着,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一直以来,死亡给人的感觉是很沉重、很悲伤、很黑暗……《马提与祖父》这本书却让我们看到,死亡也可以是晴朗的、明亮的。面对亲人的死亡,我们会痛苦、难过,这是人之常情。但一味地困在悲痛的泥沼,对大家一点好处都没有。换个角度思考,人死后并不意味结束,他们不会在我们的生命中彻底消失,相反的,在记忆的河流里,他们已经深刻地篆刻在我们的生命里。

在有限的生命里,与最爱的人相互陪伴,共建美丽的回忆。在临别的时刻,与最爱的人展开美好的告别,留下珍贵的画面。

推荐者简介

蔡雯爱,一个渴望点亮孩子童年的教师,相信只要坚持一步一步向前走,总会遇见隆重的盛典。

蔡雯爱

蔡雯爱

一个渴望点亮孩子童年的教师,相信只要坚持一步一步向前走,总会遇见隆重的盛典。

最新帖子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