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水妖喀喀莎》

 

一百多年前,水妖喀喀莎和同伴们被迫离开噗噜噜湖,因为噗噜噜湖的湖水干涸了。离开噗噜噜湖以后,水妖们的嘴巴长出一颗新牙齿,他们在人类世界居住,要等到新牙齿变成湖水般的蓝色,才能回到噗噜噜湖。离开噗噜噜湖大约七年后,在每一个没有月亮的夜晚,水妖们闹起了牙疼,疼的是犬牙旁边那颗多余的牙齿,从一颗牙齿弥漫全身,痛得水妖们在床上和地板上打滚,一直折腾到次日太阳升起才会停歇。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牙疼得没完没了的折磨之下,水妖喀喀莎亲眼目睹同伴们一个接一个拔掉牙齿。拔掉牙齿的同伴们忘了自己曾是水妖,忘了像一片蓝天飘落在湖里的噗噜噜湖。最后,只剩下水妖喀喀莎在人类世界变得越来越老,越来越丑,独自忍受孤独、寂寞、疼痛,只为了坚守噗噜噜湖能够重生的梦想。

 
有一种情谊

水妖喀喀莎在等待中遇见了朴素纯真的土豆。一个风筝,让土豆大胆地走进了喀喀莎的内心世界,看见了喀喀莎的好,须知心长在身体里边,眼睛是看不见的。喀喀莎被姐姐遗弃,最孤独的时候,土豆出现了;喀喀莎被村民误解驱赶时,土豆挺身而出;喀喀莎的牙齿变蓝,身体虚弱得无法回去噗噜噜湖,喀喀莎要回到人间寻找失忆的姐姐,土豆帮助了她。土豆的出现就像一颗和煦的小太阳,为喀喀莎带来了温暖,驱走了黑暗、孤独、疼痛……

有一种感动

是水妖喀喀莎坚持的信念,她是最小的,爱哭,但却是能忍受新牙所带来的巨大痛楚,坚持到最后不拔牙的水妖。对她来说,那颗神奇的牙齿是一颗牙齿,又不仅仅是一颗牙齿。它象征着希望,象征着重生,如果拔掉牙齿就等于忘记噗噜噜湖,因为噗噜噜湖很重要,它是水妖们的家园,用了无数年时间孕育了水妖们。

有一种悸动

水妖喀喀莎在最后变成了一颗水珠,回到了噗噜噜湖的怀抱。“从前,噗噜噜湖用无数年的时间孕育了喀喀莎,无数年后,噗噜噜湖才能重新孕育她。”我相信,无数年后,变成一颗水珠的水妖喀喀莎一定能等到重生的一天。

 

感恩遇见汤汤的这本书——《水妖喀喀莎》,让我回到童年,找回丢失已久的童心。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